郭道扬教授亲切勉励本科学生代表

发布者:杨少同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1267

1228日下午,会计学院201520162017三个年级共六名本科学生代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延老师、院团委副书记杨少同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登门拜望了我国著名会计学家、会计学教育家、会计史学研究教育权威、学校资深教授郭道扬先生并致以新年问候。

甫一进门,大家就感受到了郭教授家中浓郁的学术气息。简单而真诚的寒暄过后,17级学生代表向郭教授编写中国会计史的经历,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能把修史这样枯燥的工作当成一辈子的事业?”。郭教授从年少时的爱读书说起,向学生们讲述了会计的重要性并提出期许。


“一二三四五六七,一盘算盘一支笔,”郭教授说,以前的人们总习惯如此打趣会计,误认为会计是一门微观、琐碎、简单的学科,这其实有失偏颇。天下未烂计先烂,天下已治计后治。现代会计包括了现代财务管理、现代内部审计和独立审计,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集中管理控制的体系,这一会计体系对于国家、企业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同时,郭教授还针对金融市场上人们汲汲于利的现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道。时刻视金钱高于一切的行为是万万不可取的。正如写历史要有史德,做人也要有高尚的人品。德行如影随行,坚守道德品格,应当作为我们每个人为人处世的底线。

最后,郭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墙上悬挂的小篆书法:风花雪月终是梦,金玉满堂徒虚荣。惟有文章传千古,世间福寿藏书中。郭教授用隽永凝练的诗句,勉励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时刻牢记,风花雪月终是电光幻影,只有文章才能流传千古,因此积极树立事业心,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才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还应当时刻谨记“德才学识”四字,勤读苦练。最后郭教授赠与学生们书籍,并题字“鹏程万里 永创辉煌”勉励学生们刻苦钻研学问。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次拜访郭道扬教授之行也渐渐进入尾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郭教授向大家娓娓道来的专业分析、人生哲理,让学生代表们获益匪浅。


校长助理、我院会计学专业 2015 2班本科学生成长导师邹秉国老师一同看望了郭道扬先生。

  

  

供稿记者:黄明慧

摄影记者:黄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