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长青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董丽华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636

1223日上午,我院此次讲座邀请了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青教授,在文泉楼南401成功举办“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绩效管理指标”主题讲座。我院部分老师、博士生、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围绕此次讲座主题,长青教授首先从平衡计分卡(财务、顾客、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的角度探讨绩效评价,同时指出企业家的政商关系对企业发展有利也有弊。长青教授提出了“财务报表是否能让外界知道真实状况呢?”、“企业资不抵债就要破产吗?”这两个问题,并与在座同学进行了讨论,现场氛围异常活跃。接着长青教授分别分析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企业破产的真正原因是资金链断裂导致,资不抵债不一定会使企业破产。管理会计的核心是关注企业的成长能力,持续发展能力,不必遵循会计准则。最后,长青教授提出了利润就是保值这一概念,利润的指标符合规定即可,但是忽略了现金流的特性,所以用利润评价企业绩效不太合理,并解释了利润、经济利润和EVA的关系。同时提出债转股不一定能提高企业绩效。长青教授讲解过程中通过大量的实例娓娓道来,通俗易懂,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受益匪浅。

讲座的最后,长青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在座的广大研究生提出了深切的厚望,希望同学们多角度的分析财务绩效指标。

此次讲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对财务绩效指标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以后的学习方法提供了借鉴。

  

  

                                       会计学院研工办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