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灿明校长一行赴海南揭牌“政府会计实践基地”

发布者:严丽娜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876

        2017122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共建的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正式揭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科院副院长汪锋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传喜、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郝传萍、副局长何伟斌、总会计师邱东明等,以及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近百名员工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郝传萍局长主持,杨传喜副厅长和杨灿明校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并共同为“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杨灿明校长指出,“政府会计实践基地”的揭牌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强强联合的开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具有国内最成建制的专业化政府会计研究团队,其载体政府会计研究所已逐步成长为国际国内政府会计的前沿研究平台、高端人才基地和重要政策智库,并在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和制度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也一直致力于政府会计改革实践的研究和探索,被誉为我国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的“试验田”,多次获得财政部相关司局的高度认可和表扬。基地揭牌后,我校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将携手努力,共同将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打造成为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综合研究与特色研究并举的政、学协同创新研究平台。杨校长在发言最后,预祝海南政府会计实践基地结出丰硕成果!

杨灿明校长在揭牌仪式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杨灿明校长和杨传喜副厅长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上双方团队合影

揭牌仪式结束后,杨灿明校长给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的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全球化问题思考”的专题讲座,杨灿明校长从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八个特征出发,切入全球化的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次全球化特征以及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是缺乏自主创新,并相应提出高等教育应以传授软知识、交叉知识以及实践知识为目标。

杨灿明校长专题讲座

揭牌仪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团队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政府会计课题组就政府会计实践基地课题结项内容、未来工作规划和下一年课题研究进行了专题讨论。双方对实践基地首个研究课题“基本建设项目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账套核算”的研究成果及后续支持进行了研讨。政府会计研究所研究员、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执行主任潘晓波副教授做了课题结题报告,从基建资金运动、基建核算信息边界、现行基建核算要素与政府会计制度要素匹配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框架、思路、重难点问题研究结论。双方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相关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对后续课题研究成果的实践检验与进一步的完善达成了一致双方还就2018年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磋商。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副局长何伟斌提出,2018年海南财政部门将重点关注新旧会计制度衔接、会计信息系统中“双系统”平行记账模式的优化设计、政府综合财务报表跨区并表、政府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等问题。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针对上述研究主题一一进行了分析和回应,指出对这些重要问题的研究可以根据研究内容性质,采用长短周期相匹配、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后续研究。最后,双方就政府会计实践基地后续合作的具体事项和工作方案,包括学生实习计划、学术论坛、专家研讨、实践调研、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郝传萍对于双方课题组的交流进行了总结,表示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将从经费投入、人才培养及配套制度方面全方位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在课题研究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促进实践基地的良性、可持续性运转。郝传萍局长也提出,双方研究团队要不畏困难、先行先试,边实践边研究,在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事业中起到示范效应。

最后,杨灿明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他非常欣慰地看到,合作双方已经在过去的一年中共同打造了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并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研究成果既体现出前瞻性与创新性,又极具操作性与应用价值,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的建设,希望未来能够在全校进一步推广政府会计实践基地的合作模式,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加快创新性成果的产出。杨灿明校长还指出,政府会计实践基地还可以扩展合作领域,引入我校财政预算与国库管理方面的研究力量,进一步优化团队结构。

潘晓波副教授课题结项汇报

张琦教授就2018年的合作研究表态

杨灿明校长在讨论中做总结发言

海南省是我国最早开展政府会计改革实践创新的试点地区。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海南省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是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隶属海南省财政厅、负责管理和具体从事省直单位财会工作、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副厅级事业单位。20176月,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式签订合同共同设立“政府会计实践基地”。联合设立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是我校贯彻十九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精神,打造“政产学研”平台的重要举措。我校和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将结合高校的理论研究优势和财政部门的业务实践优势,通过师资共享、数据资料互通、实习基地共建、合作机制定期协商等模式,打造一流的政学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和新型的政府会计政策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