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参加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严丽娜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883

20171123-24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7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环境资源会计理论创新与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问题研究,旨在在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背景下探讨环境资源会计理论创新适应社会加强生态文明制度的相关问题。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唐国平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倪娟博士生、邹梦琪博士生、刘金洋硕士生和陈娉婷硕士生,以及中心研究人员乔永波博士、舒利敏博士等因论文入选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受邀参加此次年会


会议开幕式由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授主持。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守华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致开幕辞,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雍和明教授致欢迎辞。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唐国平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崔也光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光华教授分别主持了主题报告。中南大学商学院肖序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周一虹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袁广达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周宏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妍副教授以及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秦格教授分别以资源价值流会计理论形成及其应该扩展基于环境重置成本法的环境价值计量方法的研究基于环境资源管理视角的环境会计功能再认识社会责任视角下的企业生态文明体制建设我国电力企业的低碳战略与环境成本管理河长制绩效评价理论及框架构建为题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和理论进展期间,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介绍了暨南大学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的运行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与经验。

在会议分组讨论环节,第一分会场由中国会计学会培训部主任夏烨和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温树斌教授共同主持,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马文超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陈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陶春华博士、青海大学财经学院秦嘉龙教授分别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会计坐标系选择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能提高企业的碳透明度吗?环境经营如何助推企业价值创造?——基于宝钢环境经营的案例分析通用目的水核算框架研究为题进行了成果交流与点评。第二分会场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沈洪涛教授和南华大学管理学院阳秋林教授共同主持,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谢东明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长江副教授,青海大学财经学院赵娟教授,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舒利敏副教授分别以环境规制、政治关联与研发创新资源配置绿色创新理念下化工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数构建研究碳排放权交易影响企业业绩吗?基于我国碳会计现状的实证研究为题进行了成果交流与点评。

  在闭幕式环节,唐国平教授主持了会议,并代表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宣读了本次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暨南大学伍翕婷、首都经贸大学周畅和九江学院许松涛荣获优秀论文奖。随后,会议决定,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将由青海大学承办,下届会议承办单位青海大学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最后,本次会议承办方广东金融学院院长文芳致欢送词至此,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