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道扬教授应邀出席“丝路会计历史文化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631

 20171125日至26日,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会计博物馆、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敦煌研究院、敦煌市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丝路会计历史文化国际研讨会”在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韩国、意大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会计史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会计学院郭道扬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当东方遇见西方”为主题,分开幕式、主题报告、专题论坛、闭幕式等环节,交流及讨论内容涉及丝绸之路会计、敦煌会计文书、会计史研究中国档案、丝路文化融合、殖民地会计、会计历史遗产保护、会计史料研究方法、会计史教学、会计史刊物等诸多领域和研究方向。

在主题报告环节,郭道扬教授以“《中国会计通史》研究中的丝绸之路与会计”为主题,向大会报告了《中国会计通史》的撰写进展情况、出版规划和丝绸之路会计的部分研究成果。专题论坛中,前任国际会计史学家学会主席、意大利邓南遮大学教授Massimo Sargiacmo对郭道扬教授的研究精神和成果予以高度评价,称其为“世界会计界行走的圣经”。

本次会议是我校郭道扬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的研究成果首次向全世界予以部分展示,为《中国会计通史》走向世界奠定基础,充分体现了中国会计史研究在世界会计史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会议结束后,郭道扬教授参观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会计博物馆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并为两馆题词,对两馆的建设和社会价值予以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