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学研求真谛 今朝北大传计史——我校会计学院康均副教授应邀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讲学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2282

十月的北京,欢乐的海洋;北大的校园,银杏叶金黄。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硕士(MPAcc)项目中心的邀请,1021-2228-29日,在光华管理学院大楼的阶梯教室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康均副教授,为光华管理学院2017级全日制会计硕士(MPAcc研究(以下简称“北大光华全日制会硕”)系统讲授了30个课时的《会计审计史》专业课程。康均副教授授课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爱国情怀、渊博的专业知识、儒雅的精神气质、精湛的授课技巧、犀利睿智的点评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地服了来自境内外不同名校、不同专业基础的同学,授课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师承大师,廿载砺剑

康均副教授1993师从郭道扬教授攻读会计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2年获得会计学(会计史方向)博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会计史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十多年来一直担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专业功底深厚。自1993年以来,先后在《会计研究》、《经济管理》等杂志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70余篇,应邀在《财会学习》杂志开设“会计史话”专栏,连载17篇会计史专业文章;出版专著《产权会计史研究》及其他著作6部。主持并完成会计史领域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主要参与人,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康均副教授1996硕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主要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中级会计学》、《管理会计学》、《成本会计学》、《高级管理会计》、《公司治理与会计监管》等专业课程,获得2009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担任校级精品课程《会计审计史》(2010)主讲教师,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录制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全球会计通史》多次应邀为中建七局及湖北省总会计师协会、中船重工集团、武钢集团股份公司、中铁大桥局、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湖北省气象局等多家中央在汉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举办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专题讲座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实业界人士好评。

名校急需,光荣受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从20165月开始筹划于2017年招收第一届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MPAcc)研究生。光华管理学院将北大光华全日制会硕的培养目标定位为:致力于培养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水平、高层次的会计与金融财务的综合性人才,着重培养学生在会计与金融服务中的专业性知识并培养相关的宏观政策与国际视野、领导力与执行力、综合管理能力以及职业道德与操守。他们认识到,要实现这样一个培养目标,把学生培养成行业领袖,就必须要让学生们学习、了解会计专业的发展历史,不学史无以致将来,学生如果对会计专业的发展历史不了解,就无法对会计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科学的判断和提出正确的应对策略。但是,光华管理学院虽然在会计学科的诸多领域内拥有国内外领先的研究与教学团队,却不得不承认缺乏会计史学研究与教学团队的现实。鉴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道扬教授在会计史学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威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在会计史学研究与教学领域的领袖地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吴联生教授专程来到我校向郭道扬教授求教,向我校会计学院请求师资援助。众所周知,北京大学,尤其是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不好教,他们对授课老师非常挑剔,已经不乏老师被学生提问哄下讲台的先例,因此吴联生教授希望会计学院能够派出最有实力的老师,帮助他们设计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MPAcc)研究生《会计审计史》课程的教学大纲并承担教学任务。

经郭道扬教授与会计学院领导商议,决定安排康均副教授来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北大光华会硕设计《会计审计史》教学大纲并承担教学任务。接受学院的任务安排以后,康均副教授高度重视,全情投入,在与北大光华全日制会硕项目中心团队经过多次沟通与交流之后,精心构思,提交出令对方满意的课程设计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方案设计等相关材料,并协商确定了教学时间安排。

20179月入学北大光华全日制会硕研究生共41名,本科就读学校来源广泛,专业背景五花八门,这批学生的本科毕业学校及毕业专业涵盖境内外知名高校的会计与非会计专业。既有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会计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和中国台湾地区国立台湾大学的财务金融学系学士,也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国内知名财经院校的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及金融学、经济学方向的应届毕业生,还有北京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山东大学化学与工程与工艺专业等985211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甚至还有中国航空研究院601所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往届研究生,等等。给这样一个班级的同学们讲解《会计审计史》课程,既要让学生学到知识,要让学生兴趣盎然,对于授课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众口难调却要满足大众喜好,学生挑剔更要让学生信服!康均副教授高度重视此次北大光华全日制会硕的授课任务,他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授课,不仅仅关系到他个人的荣誉,也关系到会计学院的荣誉,更关系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荣誉。一定要不辱使命,为会计学院争光,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争光!康均副教授二十多年会计史学研究与教学的积累为基础,针对2017北大光华全日制会硕研究生的复杂性和特殊性,精心优化、整合教学内容,反复思考、调整教学方案,科学设计分组讨论主题,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专业知识讲解的过程中,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以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和发言。康均副教授的精彩表现,不仅站稳了北大光华的讲台,而且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课程结束之后,学生们致以热烈的掌声,不仅主动提出与康均老师合影留念、向康老师索取联系方式,而且在课程评估时纷纷留言:(1)康老师自身的会计审计史的知识储备量超多;(2)康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准备了大量的内容和PPT,但是在讲解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看书,几乎没有停顿卡壳的时候,十分厉害;(3)将我们小组讨论自然地融合他自己的讲课安排中,提高了和我们的互动,同时也让我们实际真正去了解会计审计的历史;(4)康老师知识渊博、切入点新颖、内容充足、条理清晰。

团队建设,争创一流

会计史学研究与教学,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以来的强项和品牌学科构成内容,多年来,在学校、学院等各级领导及有关各方的支持与关怀之下,会计史学研究与教学团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内外会计史学研究与教学领域形成了重大影响。郭道扬教授编著的《中国会计史稿》被国际同行赞誉为“填补了世界会计史库中的空白”;1982我校(原湖北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开全国之先,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开设《会计史》课程,全国多所财经院校选派进修教师来我校听课学习19849月郭道扬老师主讲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开设《会计史》课程;19841986年,郭道扬老师应邀在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原江西财经学院多所院校开设《会计史》课程并进行示范性教学;1992年我校开设《审计史》课程;2005新编《全程教学计划》中将《会计史》与《审计史》课程合并,更名为《会计审计史》课程2006年本课程被列入“教育部与财政部系统创新学科课程”;1986年我校开始招收会计史方向研究生,1995年开始招收会计史方向博士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设的“会计史”(包括审计史)课程是中国会计学界公认的创新性课程,它填补了中国会计教育史上的一项空白,其研究与教学在中外造成了重要影响,1995年被列入美国会计史学家查特菲尔德教授主编的《世界会计史大百科全书》,并被美国会计史学家协会刊物《会计史》所推介,在中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团队成员集体录制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全球会计通史》已成为网易等多家网站点击数量靠前的公开课。团队多名成员先后担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与委员职务。在郭道扬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历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独著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经济管理》与Business HistoryAccounting History Review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History Research Journal 等中外高等级杂志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数十篇;建设了我国首家且为Google搜索排名第一的会计史专业网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计研究所已成为世界会计史与会计文化的研究交流中心。目前,团队成员正在学校、学院的大力关怀下,全力开展会计史文博馆建设与2024年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的筹办工作,可以预见,这些项目的完成,将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增光添彩!

廿载学研求真谛,今朝北大传计史!团队建设结硕果,一流学科潮头立!我校会计学院康均副教授此次应邀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授课之行的圆满成功,再一次显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在中国会计史学研究与教育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是我校及会计学院多年来大力支持与发展会计史学研究与教育结出的又一硕果!也是我校及会计学院开展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会计学院全体老师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会计学科专业建设力度,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会超 审核:张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