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参加第七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1110

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和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20171117日在川投国际酒店召开。蔡春教授、Prof. Gary Tian、陈汉文教授、张龙平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审计学者,中国审计学会姜江华秘书长,以及来自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一系列高校的近300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张龙平教授、陈丽红教授以及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王芳副教授、潘晓波副教授、谭艳艳副教授等九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张龙平教授、陈丽红教授与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合影


蔡春教授与政府会计研究所教师合影


论坛由主题报告和分会场论文交流两部分组成。论坛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唐雪松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教授、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江华致欢迎辞。

张龙平教授主持

  

接下来是五场主题报告,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龙平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蔡春教授就“十九大精神与审计理论创新研究”作了主题演讲RMIT大学的Prof. Steven Dellaportas作了题为“Ethics in Auditing: Fact or Convenient Fiction”的报告;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就基于实践的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需求作了主题演讲;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任栋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与统计抽样”的主题演讲;最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陈汉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逻辑、构建与验证”的主题报告。

下午首先是在七个平行分论坛中进行论文报告与交流。其中,我所副所长王芳副教授对论文《国家审计促进依法治国的作用研究》作了精彩点评。王芳副教授首先对论文的内容和结构进行了总结并对论文清晰的逻辑思路和创新性进行了肯定,认为研究国家审计对依法治国的影响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具有增量贡献。随后,王芳副教授指出了文章在样本量、依法治国的衡量指标及内生性问题的处理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改进的建议。

王芳副教授在进行论文点评


我所潘晓波副教授对论文《环保压力与事务所选择》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潘晓波副教授指出,环保公众意识与社会规范的形成可能不是2005年而是2012年,即美国大使馆爆出pm2.5数据之后,公众才渐渐重视环保。因此进行分段分析以衡量环保压力的变化更准确。此外,潘晓波副教授还对文章样本起始年度的选择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潘晓波副教授在进行论文点评


我所谭艳艳副教授对论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导向下的国家审计治理目标及实现路径研究》进行了相关点评。谭艳艳副教授首先肯定了这篇规范研究文章的理论价值,评论其选题明确、研究方法恰当有效、研究思路清晰合理。其次,谭艳艳副教授探讨了文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国家审计治理的概念应进一步厘清,国家审计目标应进一步明确定位,以及国家治理目标的实现路径应更加体系化等等

谭艳艳副教授在进行论文点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陈丽红教授报告了论文《企业捐赠行为会影响资本成本吗?》,并对论文《经验审计师能否提高审计效率与资本市场认可度》进行了点评。陈丽红教授首先对审计师经验的指标衡量提出质疑,接着对以审计迟延来衡量审计效率表示质疑,而后指出,以16-18个月的时间段来测量审计市场报告的市场反应有较大的噪音。最后,针对上述问题,陈丽红教授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平行分会场论文报告结束之后,由清华大学郝振平教授主持论坛主题报告(二)。首先由Macquarie大学的Prof. Gary Tian作了题为“Over-time Auditors: Re-examination of Mandatory Audit Partner Rotations in China”的主题演讲,接着由西安交通大学的齐保垒副教授作了题为“Financial Statement Comparability Impact on the Production and Pricing of Audit Services”的主题报告。而后,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张琦教授作了题为政府审计能够抑制三公预算吗?的主题演讲。接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何勇高级会计师作了有关审计风险控制制度的运行与完善的主题报告。最后,由北京理工大学的陈宋生教授作了题为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1996-2016:理论基础、内容与社会关注的主题报告。

张琦教授在政府审计能够抑制‘三公’预算吗?”的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政府审计对中央部门“三公”预算的抑制效应,以及“预防”、“治疗”两大作用机制,并揭示了其中可能影响政府审计治理效果的多种因素,进一步支持了政府审计在国家治理机制中存在的免疫”作用。

张琦教授作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有助于吸引更多研究者关注政府审计这一重大的研究领域,并借此机会展开高质量的对话,促进各地区学术界的信息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质量,并使各位研究者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