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杨志国副秘书长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565

112日上午9:30,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杨志国副秘书长来我校会计学院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作题为“信息差距与审计报告改革”的学术报告。

首先,杨秘书长给我们介绍了世界范围内进行审计改革的原因。从理论的高度向我们解释了“期望差距”的产生,他循循善诱、层层深入地引出了“信息差距”的相关知识。他认为审计中的期望差距尚未解决,信息差距一波又起,同时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与与会师生探讨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产生使得欧盟乃至全世界都更关注审计的质量问题,指出审计改革迫在眉睫。

随后,杨志国秘书长主要探讨“如何进行审计改革——改革思路和关键审计事项的披露”他指出审计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关键要素,关键审计师应该负起直接责任。同时,审计师要与管理层进行积极沟通,利用其审计的敏锐性针对重大风险事项、管理层重大判断和并购重组事项等进行判断、审计、披露。宏观层面上要修订财务报告框架,微观层面CPA要改进审计方法。

最后,杨志国秘书长畅谈了有关、中国的审计报告改革的问题。包含A+H股,H股和自愿提前采用新的审计报告准则的共119家公司,主要对减值准备、收入等损益类项目进行了审计披露报告,提高了审计的相关性和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