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708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主办的首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于20171027日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松江校区召开。蔡春教授、陈志斌教授、陈冬华教授、靳庆鲁教授、夏立军教授、方军雄教授、孔东民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30余所高校近80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12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汤湘希教授及学生田正佳、游宇,詹雷副教授和学生刘进进合作的论文获得了论坛优秀论文。

论坛由主题报告和分会场论文交流两部分组成。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陈晶莹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顾晓敏致欢迎词。在开幕式中,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从政府审计和政府会计视角分别做了题为“政府会计、政府审计是两个充满魅力的重要研究领域”和“新时代政府会计研究的新战略”的主题发言。厦门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也委托陈志斌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

  

陈晶莹副校长主持论坛

顾晓敏副校长致欢迎词

蔡春教授开幕式发言

陈志斌教授开幕式发言

开幕致辞后,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主持论坛主题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南京大学陈冬华教授,分别围绕“政府、市场与会计功能”、“晋升激励、人力资本错配与企业劳动投资效率”、“从打破到生长:中国会计研究二十年之路”做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专家思想深邃、学术精湛、观点独到,将政府、会计与研究融会贯通。报告生动透彻、精彩纷呈,与会者反响热烈。

张琦教授主持论坛主题报告

靳庆鲁教授做主题报告

孔东民教授做主题报告

陈冬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方军雄教授进行论文点评


下午的论文交流分为政府会计、国家审计、政府政策与公司治理、政府规制与企业行为四个专题进行。此次论坛共收到征文投稿60余篇,经专家评审后,20篇论文获邀报告交流,其中12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我所副所长王芳副教授主持了题为“国家审计专题”的论文报告会议并对论文《政策执行效果审计与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作了精彩点评。王芳教授首先肯定了论文话题的新颖性,对论文首次检验政策执行效果审计对微观企业的影响做出了高度评价。随后,王芳教授从论文的样本选择、理论分析、文章结构和模型处理等方面指出论文还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

王芳副教授进行论文点评

我所郑瑶博士在 “政府会计专题” 分会场点评了论文《政府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培养模式及其促进体系研究——基于对上海市的问卷调查》。郑瑶博士首先肯定了在政府会计改革的大框架下,研究政府会计人员能力的重要性,随后指出了文章在理论分析和问卷设计中可以改进的地方。

郑瑶博士进行论文点评

未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继续致力于将本论坛打造为一个有魅力、有格调、专注于“政府与会计”学术研究的平台。下届论坛将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武汉举办。再见立信、再聚中南,欢迎广大学者积极投稿参与。届时,论坛联合主办方将针对论文投稿情况一对一遴选国内外活跃的青年学者作为点评人,提升入选论文质量。下届论坛还将继续邀请国内外重磅嘉宾作主题报告或者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