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在中国的发展”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向传殿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167

2017年10月25日晚7点,深圳市迪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深圳市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为民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为我院2017级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作了一场关于“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在中国的发展”的专题讲座。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主任郭飞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会议伊始,郭飞主任代表会计学院向胡为民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胡为民专家作为杰出校友在内部控制学术研究领域及实践中取得的诸多标志性成果。

  

本次讲座主要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的管理要求、内部控制有利于价值创造、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在中国的发展以及迪博助力中国风控能力的提升四个方面展开。

胡为民研究员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管理要求为切入点,为我们展示了新形势下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的重要性。从迪博统计的上市公司数据出发,以基于目标导向和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指数、内部控制缺陷指数以及风险披露指数为依据,分析解释了加强内部控制对企业战略实现、经营效率、报告可靠性以及资产安全情况的重要作用,并讲述了国外及国内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理论演进及发展趋势,重点展示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主要内容。通过分析2008——2017年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实施概况,胡为民研究员向我们讲解了迪博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理解以及目前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和运行存在的问题,并强调了“提升管理水平、创造价值”的内部控制终极目标和“管理永无止境”的信念。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胡为民专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详细的回答。

最后,郭飞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讲座内容深入思考,力争学以致用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记者:索瑜娴张琪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7年10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