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明教授为我院学生作“股权投资会计的难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向传殿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571

20171023日晚730,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戴德明教授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为我院2017级的硕士和博士一场题为股权投资会计的难题学术报告。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会计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戴教授的学术报告

  

首先,张敦力院长代表学院、全院教师和全体同学表达了对戴德明教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戴教授作为杰出校友在会计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诸多标志性成果。 

  

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是关于股权投资会计的相关研究与探讨,戴教授强调股权投资会计是公认的财务会计的传统难题,并且该领域的难题没有解决的迹象,总趋势是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变得越来越复杂。戴教授分析了股权投资会计的基本现状与主要问题,通过一个案例说明重大影响难以判断以及控制标准难以把握。结合案例分析,戴教授兼顾法律维度与经济维度,以法律维度为主、以经济维度为辅;以个别财务报表为主导,以合并财务报表为补充等视角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戴教授认为,个别财务报表上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合并财务报表上对合营企业、联营企业投资可以采用简单权益法,并且可以简化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

在学术报告会的现场提问环节,戴教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非常耐心地详细回答。

最后,张敦力院长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要求同学们对今天戴教授学术报告会内容进行深入思考,争取在学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记者:金丽敏何芬芳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