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水澎教授向会计史文博馆捐赠珍贵藏品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494

    (通讯员 冉明东 赵侃)在获悉我校在筹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后,吴水澎教授向我馆慷慨捐赠。捐赠的物品众多,种类丰富,其中包括珍贵图书二十三册、期刊五十一册、图片资料、手稿等,本馆向吴水澎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吴水澎教授1941年出生于福建省诏安县,196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母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直至退休。198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曾任系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总会计师等职,社会曾兼任中国会计教授会会长、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励;所指导的谢德仁博士学位论文,于200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为“200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了我国管理类学科在该奖项零的突破。长期以来致力于会计理论和方法研究,独著、主编、合著的专著及教材等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十余项学术成果获省部级政府奖励,特别是1978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会计基础知识》,是我国文革结束后公开出版的第一部会计教材。其主要代表作有:《会计基础知识》、《财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经济效益会计论》、《会计基本理论研究》、《中国会计理论研究》、《会计理论纲要》,《怎样正确认识会计的性质与对象——兼评资金运动说》、《马克思劳动价值学说与会计的理论基础问题》、《论经济效果与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论”与“管理活动论”可以“合二为一”》、《“价值”是会计学的逻辑起点》等。

附件:捐赠清单

序号

名称

数量

1

照片资料

12

2

手稿

4

3

图书

23

4

期刊

51

5

获奖及任职证书原件

6

6

任职和部分获奖证书复印件

18

7

讲话稿、采访记录、学术报告等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