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开始-财务共享 财务转型 财务智能化”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向传殿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1181

2017年10月10日下午3点,由陈虎博士主讲的“从新开始-财务共享 财务转型 财务智能化”讲座在文泉楼南401大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主任郭飞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郭飞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陈虎博士。陈虎博士现任中兴通讯副总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同时还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中国智库成员,拥有多年的高科技行业财务管理经验,在财务共享服务、财务信息系统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深入的研究,被业界称为“国内财务共享第一人”。

  

    陈博士的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财务共享、财务转型和财务智能化。第一部分是对财务共享的介绍,陈虎博士指出财务共享侧重于将传统分散的作坊式财务处理转为工厂式处理,对传统的财务模式进行工业化改造。随后,陈虎博士通过短片的形式,展现了中兴通讯海外子公司实现财务共享的过程。在第二部分内容的讲解中,陈虎博士强调财务转型致力于将财务人员从基础的财务工作中分离出来,转而对其进行财管管理角色和能力的培养,且同时强调,共享服务的目标是要实现财务转型,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基础是业务流程的统一处理。最后,陈虎博士提到财务智能化是要建立财务信息系统,构建一个强大的数据中心,从数据中提取出信息、凝结成知识、上升为智慧。

  

随后,陈虎博士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解答关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立过程和覆盖范围等方面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主动发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互动结束,郭飞主任对陈虎博士的讲座表示感谢,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整个讲座圆满结束。

另外,陈虎博士上午还为会计学院部分师生作了一场以中兴通讯为案例的财务共享报告,向老师们讲述了财务实务发展的前沿问题和解决的思路,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生记者:王梅华赵笑迎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7年10月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