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4级学生圆满完成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发布者:韩红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1232


(通讯员:付嘉玥,审核人:郑玲)

77日至826日,我院2014级本科生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暑假实习。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系由我国资深注册会计师、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吴益格先生创建于198511月,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一家民办会计师事务所。现已形成一支数逾1000人的专业团队,并以其规模和实力,获得会计中介机构各种执业资格,包括财政部、中国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评估资格;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审计资格。本次实习得到了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湖北分所的大力支持。在成本管理教研室郑玲老师的带队下,学生们分赴湖北武汉、湖北黄冈等地,从事财务报表年中报审计、企业收购审计等工作。

实习学生编制工作底稿


实习生合影


77日开始,陆续有实习生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开始实习加入审计项目,此次实习学生们分别有参加工业企业、大型国企等类型企业的审计项目,并通过实习开始了解和熟悉实务工作中审计工作流程和规范。在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从开始的熟悉环境和业务流程开始,到后来进行基础的实地考察、房屋与建筑的估值、流动资产的清查盘点、重要设备的估值折旧、简单的数据整理和银行存款询证、利息折旧测算、往来项目的账龄分析、负值重分类调整、替代测试、截止性测试等实质性程序,直到最后能独立编制较复杂科目的审计底稿、协助撰写财务审计报告,并在审计过程中能多次发现审计问题,并勇于思考,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些都是此次实习中同学们的努力成果。

通过这次在大信事务所的实习,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审计实务方面的知识,了解到会计工作的实质,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还从工作中汲取了更多从书本与理论中无法得来的知识和经验,比如待人接物与沟通交流的能力,这让同学们能够更早地为自己做好职业规划,为未来职业发展铺路。另外,此次实习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发现了自己在专业技能与工作效率上的短缺,这都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与生活提供了指导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