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国内顶级经济学、管理学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者:严丽娜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1172

近期我院又有两位教师的论文分别发表在了《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国内顶级经济学、管理学杂志上,现将两篇文章主要研究内容简介如下:

杨国超副教授的论文《减税激励、研发操纵与研发绩效》发表于《经济研究》2017年第8期,该文利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确立的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之比这一一刀切的微观认定门槛,研究公司是否会操纵研发投入以满足相关标准。研究发现,研发收入之比的分布在法规门槛附近不连续,这确认了公司研发操纵行为的存在。基于分布不连续特征定义的研发操纵公司获得了更多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进一步地,研发操纵现象在民营企业、盈利企业以及位于税收征管力度较弱地区的企业中更为显著,且研发操纵公司的研发投入与公司未来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授权数量间的正相关关系更弱。研究表明,与政策制定者的初衷不同,研发激励政策会激励公司进行研发操纵,最终导致公司研发绩效下降。本文不仅为产业政策引发的激励扭曲效应提供了微观证据,还为更好地制定和执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提供了理论参考。

王雄元教授的论文《如虎添翼抑或燕巢危幕》发表在《管理世界》2017年第9期, 该文主要探讨大客户在公司债发行定价中的作用以及承销商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与公司债发行价差显著正相关,这一结论即使在控制内生性后依然成立,说明大客户对公司债发行定价具有风险效应。这种效应主要体现在承销商市场排名较低、承销费率较高、非承销团承销、承销商分类评级较低以及承销商不同时承销IPO组,说明承销商声誉能抑制大客户对公司债发行定价的风险效应。进一步分析表明:第一大客户非政府背景、与企业不在同一省份以及关系不稳定,债券无担保、信用评级较低以及筹资用于偿还债务,货币政策紧缩与经济增长较慢时,大客户对公司债发行定价的风险效应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