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赴美参加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严丽娜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912

2017年7月至8月,我院10名同学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参加了为期20天财务与会计夏令营活动,暑期夏令营活动安排丰富,让同学们从学习、生活、文化等多个方面对UIUC深入了解,20天的学习与生活让同学记忆深刻,他们用文字记录下了那些激动、难忘的时刻。

一、UIUC的生活

学院与UIUC财务与会计夏令营报名大约在春季学期的4月份左右,赴美之前最重要的应该是个人护照及签证,武汉目前不能面签,需要去其他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广州。同时需要提前订好机票。在顺利完成项目申请表、美国签证,准备好飞机票、电话卡和一些琐碎的必需品之后,躲开了酷暑,我们来到了八月的Urbana-champaign双子城。这座小城宁静平和也富有活力。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排列井然的小别墅,错落有致的告示牌和各式各样友善礼貌的城市居民。正是在这样一座小镇里,UIUC充满着一种井然有序的幸福感。

作息。初来美国,倒时差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有倒时差困难的同学可以使用褪黑素帮助调节(美国的褪黑素不贵)。注意多喝水,早睡觉,以免抵抗力下降生病影响白天的精神。美国水管里面的凉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但热水不能喝。那边没有开水的说法,所以需要习惯喝冷水,如果实在喝不惯的话也可以自己买个电热水壶自己在寝室烧水。美国的室内空调一般是与整栋楼连起来的,不能单独关闭,而且通常温度开的很低,室内也会很干。同学们要注意室内的温度与湿度,觉得太干可以在床头挂一条湿毛巾,觉得冷的话尽量调高温度并且注意保暖。

交通。UIUC期间,我们主要乘坐公交出行。学校发给每个人一张公交卡,可以乘坐各路公交去学校的不同大楼,如我们上课时从Ikenberry Commons上车,坐2站到Armory&Wright下车,就到了我们上课的Gregory hall。公交也将学校与校外紧密联系在一起,周末可以去沃尔玛、IMAX电影院也非常方便。UIUC的公交车一般报站,若要下车,需要提前拉一下车窗边上的一根黄线,提醒司机在下一站停车。学生一般在校内坐车不用出示公交卡给司机,在校外上车的需要出示,香槟的公交系统到站、出车非常准时,错过这班只能等下一班,因此需充分考虑好出行时间。

香槟的公交卡

饮食。UIUC的两周,学校将同学们安排在学校食堂吃纯正美食自助,午餐自己解决的。每天主食都不同,另外配有种类多样的水果,自助沙拉,酸奶,甜点冰淇淋和各式饮品。总体来说,食堂是一定能让人吃饱的,但是可能会出现吃不习惯的现象。因美式食物和中餐差别较大,若信心挑战连续14天都吃美餐的同学可以自备方便面,小零食等等。自己也可选择在学校的Union买到很多不同口菜式,强烈推荐墨西哥菜,里面的酱汁是最合适中国人口味的。也可以三五个人一起去Green Street中国餐馆点餐吃饭,平均下来每餐14刀左右。

眼花缭乱的西餐,可我只有一个中国胃

住宿。夏令营期间我们住在学校的学生公寓。每两人一间,公寓安保严格,进出公寓大门及电梯都需要刷卡(同时那张卡也是吃饭需要的,所以务必妥善保管那张小卡),公寓内干净整洁,空间较大,没有独立卫浴,但每层楼男女卫生间大概各5个,在每层楼上均匀分布,因此使用也非常方便。学校提供了消毒过的床上品,不需要自己另外带。但基本生活用品需要自行准备,大家可以把小物件在来之前就准备,也可以在离学校步行10min的大超市买。公寓提供洗衣机和烘干机免费使用,方便快捷。房间配备了中央空调,不能单独关闭,且通常较低,事实上在美国所有的市内,冷气都开得非常充足,因此带上必要的长袖衫是非常必要的。

购物。周末可约上3-5个同学一起乘坐公交去附近沃尔玛、梅西百货、TJ MAX、丝芙兰扫货。由于停留时间还比较长,也可以选择通过美国亚马逊网购,直接填写所住的公寓的地址,就可以顺利受到订购的物品。快递送达之后放在宿管前台,宿管员会在你房间上贴上纸条提醒你有快递没有领取,然后本人到前台签字领快递就可以了。也可以在选择在纽约第五大道或后期文化之旅所住的酒店旁边outletsTJ MAX购买心仪物品。

二、学在UIUC

本次夏令营期间,UIUC方面开设了Accounting Theory(会计理论)、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分析)和Entrepreneurship(企业家精神)3门课程。课堂教学及课后学习均分小组进行,来自于全国各学校的同学自由组合,由于来自不同的学校与不同的城市,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与切入的角度各不相同,必须充沟通,才能高效、保质完成课堂及课后任务。尽管本次夏令营学习时间只有短短的2周,但是课堂内容安排非常紧凑:会计理论每堂课都会设置有好几个group question,两周有5个小组作业,结课当天有一次考试;财务分析有两个课堂quiz和两个课后作业,期末有一个case大作业;企业家精神有2个小组case和一个期末case,全部的任务堆积在两周的晚上做完并不轻松。

上课的期间,老师们都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作业,鼓励小组内的同学互相帮助,特别是在会计学原理课上,回答课堂问题也是以小组为单位,以帮助大家训练团队协作能力,为以后步入职场做准备。此外,课堂上,老师们积极引导大家思考、讨论、回应课堂中提出的各种问题。最后,课程考核方式非常具有多样性,除了常见的课堂参与出勤之外,还会有随堂测验、提交小组报告小组作业、线上平台等方式完成任务等较为全方位的考核。

此外,学习之余我们还可以跟香槟全日制学生一样,免费使用学校的图书馆及运动场馆。图书馆根据学科不用设置在不同的学院大楼,另外还有专门的本科生图书馆及研究生图书馆,图书馆藏书丰富,馆内提供了各种便利设施供大家查阅、扫描、保存资料。体育场馆设施丰富,跑步机、椭圆机、攀岩、跑道、游泳馆等设施一应俱全,开放到晚上9点,课余同学们可以去那里锻炼,缓解学习的疲倦,增强抵抗力。

UIUC期间,学院老师还安排了我们与5位我院在UIUC攻读MSA硕士项目的师姐们交流。在交流中,我们对在UIUC商学院会计系的学习与生活有了进一步了解,师姐们纷纷表示能够顺利来UIUC就读MSA硕士项目与学院多年来与UIUC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很大关系,再加上往届师兄师姐们在UIUC学习期间,成绩都非常优秀,给UIUC的老师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也给他们在UIUC学习期间创造了许多机会与便利。师姐们知无不言,并对我们如何申请UIUC商学院MSA项目谈了自己经验,除了传统的英语成绩、课程成绩以及GMA成绩,师姐们也强调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且要早做准备,越早准备机会也越多。此外师姐们也建议大家可以利用本次来UIUC夏令营的机会,多多参与课堂活动,加强与任课老师的联系,后期对申请硕士项目的申请也会有帮助。

三、校园人文关怀与文化体验之旅

    在美国校园中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大概就是,在眼花缭乱的西餐中为中国胃求生存,在生态极好的校园中与动物们和谐相处,在西方风气的影响下放弃防晒拥抱阳光,在繁忙的课业之余刷YouTube笑个不停,在小组合作中不断仰望大佬享受学习,在谷歌地图的提示下享受踩点乘公交上学的乐趣,在金碧辉煌的图书馆一次又一次震撼,在高端大气的体育馆流连忘返,在有钢琴保龄球跳舞机的食堂重拾对美国食物的信心。在这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发现和惊喜。

  

UIUC随处可见的玉米地  

美国学生习惯于团体合作。学生宿舍设置有多个休息室,配备有沙发、电视和游戏桌,供学生们进行社交活动。教学楼设置有多个圆桌,方便学生讨论课程内容和完成作业。甚至食堂都会设置长桌,我们常常看到成群结队的美国学生坐在一张桌旁边吃边聊,好不热闹。厄巴那-尚佩恩城市不大,人烟更是稀少,但那里的人非常友善,会话总是由热情的问好开始,交谈中不时有大笑和各种语气词。在美国,服务人员态度好得令人惊叹,不管是零售业还是餐饮业,服务员在判断你需要帮助后再同你打招呼,然后热情地提供服务,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和敬业的态度,消费者也会有温暖和被尊重的感觉。另外,这里几乎所有的基础设施都体现了对残疾人士的关怀,不仅打开门、选择电梯楼层都有方便残疾人使用的按钮,公交车也会设置专门的可收起的两排座位以便放置轮椅,上车门设置有可移动铁板形成无障碍通道供残疾人使用。

校园里有随处可见的可爱小松鼠

一周的文化之旅让我们看到了更加多元的美国。一路上,芝加哥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华盛顿遍地开花的博物馆、曼哈顿车水马龙的昼夜繁华、华尔街的金融一条街都给我们前所未有的体验,感受地球另一端的城市风光也是非常神奇。但另一方面,我们在感慨身边各种不同的同时,会邂逅许多的相同。二十年前,白岩松在《痛并快乐着》中写到,在美国住酒店时会被服务生问中国人是否依然梳辫子穿长袍。到今天,我们可以在曼哈顿最繁华的第五大道用汉语畅通无阻的逛街,可以在纽约游轮上听到先中文后英文的解说,可以在华盛顿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听到身边各种各样的中国话。而且在很多方面,比如城市道路、地铁等,中国的大城市做得更加令人赏心悦目。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面前,我们依然有话语权。回家后,常常怀念这三周充实的时光,它深深地刻在我的生命中,璀璨,闪耀。

芝加哥街头涂鸦

自带滤镜的密歇根湖畔遛狗夫妇

傲娇的不遵守政府不挂名字规定的特朗普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