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赴海南省开展基建会计改革课题调研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1111

2017724日至72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潘晓波副教授、谭艳艳副教授、严丽娜老师以及博硕研究生等一行深入海南省开展基建会计改革座谈和调研工作。本次座谈和调研的主题围绕“海南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共建合作框架下的首个研究课题——“取消基本建设账套,将基本建设项目并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账套核算的研究”展开。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郝传萍局长、何伟斌副局长、邱东明总会计师、主要业务骨干以及海南省经建处、财政评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后,海南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执行主任潘晓波副教授带领课题组主要研究成员赴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教科文二站、琼海市财政局以及文昌市财政局进行了具体业务调研。

724日上午,基建会计改革座谈会在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召开。会议伊始,郝传萍局长首先对张琦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当前海南省基建会计改革方案的推进情况,以及本次座谈的主要议程安排。同时,郝传萍局长还针对目前政府会计研究所在该课题项目上的研究投入、研究进展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郝传萍局长进行会议发言

张琦教授则就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参会人员及其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同时肯定了基建会计改革合作课题的重要性,明确了本课题研究在具体实践中的重大意义。张琦教授还指出了前期的制度梳理和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亟待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包括现行政府会计制度下基建会计主体是否予以保留、基建会计核算流程中的特殊性应如何考虑,以及基建会计存在是否存在特定的信息需求等。此外,张琦教授建议双方应在现有的合作模式下建立常规联络机制,以保障课题研究的高效推进。

张琦教授进行会议发言

潘晓波副教授进一步汇报了课题的技术性研究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初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具体的研究思路、相应的研究设计以及本次调研的重点等方面。潘晓波副教授指出,在初次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了以下问题:第一,在特定背景下生成的基建会计制度是否仍能满足我国现行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基建项目运营模式变革和发展的情况;第二,信息使用者对基建项目会计信息需求有待进一步明确。基于此,潘晓波副教授提出了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并分别从明确基建信息需求、优化基建会计核算模式、设计政府会计制度下基建核算并入部门核算的方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最后,潘晓波副教授对课题组后续调研工作的开展方向以及重点内容进行了说明。

潘晓波副教授汇报课题的研究方案

随后,围绕着技术性研究方案的设计与开展,课题组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的领导和主要业务骨干以及海南省经济建设处、财政评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和交流。

当天下午,课题组到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教科文二站进行了省本级的实地调研。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邱东明总会计师、谢世景处长、教科文二站工作人员,以及海南省交通厅、海南师范大学的基建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在此次调研中,课题组就初次调研中发现的细节问题与基建会计核算人员、经建人员以及财政评审人员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交流,并就具体的研究方案向相关的工作人员征询了意见与建议。

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教科文二站调研会谈

次日,潘晓波副教授带领课题组的主要研究人员分别前往琼海市财政局和文昌市财政局进行了基层调研。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邱东明总会计师、谢世景处长、林志法处长陪同进行了调研。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基层的基建会计核算人员、经建人员以及财政评审人员各抒己见,详细地阐述了基建业务的现行核算模式、经建评估以及财政评审要求,并就实际核算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反馈与提问。潘晓波副教授就调研的重要问题与座谈人员交换了意见。

琼海市财政局调研会谈

文昌市财政局调研会谈

此次基建会计改革座谈和实地调研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课题研究合作以来第一次技术层面的全面交流,促使双方理论与实践的合作步入更加紧密的阶段,切实推进了本课题的后续研究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