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计划筹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728

(通讯员 张亚星)经2016112日的校务会研究,决定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学科优势和郭道扬教授所带领的会计史研究团队数十年的学术积累,成立“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将其打造成为海内外第一家珍藏与展示会计历史文献、名文名著与珍贵文物的研究性博览馆,并拟在校庆70周年(2018年)之际举办第一次会展。

目前,我国已建有“中国财税博物馆”、“审计博物馆”、“会计博物馆”等,其中的会计博物馆侧重于对会计文化的展示,尚无专门的会计史博物馆或文博馆,筹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具有填补空白、开创先河的重要意义。首先,该项目能够更好地总结、承载、发扬我校郭道扬教授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学术成就,进一步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和社会影响力;其次,该项目能够成为我校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我校整体实力和海内外知名度。最后,该项目对于我国会计与会计史文化发展及交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利用现代技术在整理、存储方面的巨大优势,系统地收集、整理会计史文物、资料,进行会计文物的抢救性收集和保护,对于宣传中国会计史发展的成就、促进会计历史研究,提升和宣传会计历史文化,推动会计史国际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