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分析:从重构到解构”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向传殿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602

2017年6月23日上午9点,中山大学蔡祥副教授文泉南603为会计学院的研究生作了一场关于“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分析:从重构到解构”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会硕中心主任郭飞教授主持会计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飞教授代表学院对蔡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蔡祥副教授是中山大学MPAcc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先后在中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和清华大学学习,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等知名高校访问学者,主持多项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并且先后在《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Journal of Modern Accounting and Auditing》、《会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蔡祥副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财务信息的重构,其次是财务信息的解构,最后是财务信息的利用。蔡祥副教授首先简单讲述了财务在决策中的角色、财务数字的三重境界以及传统财务思维的局限性,引出了未来财的新思维。然后蔡祥副教授重点讲解了财务信息的重构与财务信息的解构。他认为财务信息的重构可分为时间重构、空间重构、动态转换、列示重构四个部分,财务信息的解构要重视财务信息在企业中的应用,并讲述了会计的三阶世界的特点。最后,蔡祥副教授从思维方式上讲述了财务的预测与决策,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信息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财务预测。

  

讲座最后,蔡祥副教授与台下的同学们相互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大数据时代财务工作的关键等问题。郭飞教授也对此次讲座也进行了总结,并对蔡祥副教授表示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记者:谢点 赵佳琪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7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