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举行合作课题启动会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766

2017620日,政府会计研究所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就“海南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共建合作框架下的首个研究课题——“取消基本建设账套,将基本建设项目并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账套核算的研究”在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举行了课题启动会。政府会计研究所研究员、海南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执行主任潘晓波副教授以及课题组主要研究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郝传萍局长、罗平副局长、何伟斌副局长、卢宾主任以及主要业务骨干参加了这次课题启动会。

课题启动会召开


会议伊始,郝传萍局长对潘晓波副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海南省国库支付局概况与队伍建设做了简单介绍。郝传萍局长介绍,目前海南省采用“财政财务大集中”管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采取统一报账、统一核算、统一付款的管理体制,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定位为既服务财政上游,也服务部门单位。她指出,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从源头抓起,规范会计初始化,重视具体规程执行,通过自查自纠、互查互纠、抽查考核等方式,已在海南建立起了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郝传萍局长强调,此次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合作,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合作,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合作,并预祝此次合作圆满成功。

郝传萍局长讲话

何伟斌副局长就课题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基建核算课题中的一些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包括如何在新的政府会计制度中对基建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进行识别和归集,代建制的基建投资项目如何进行账务处理,如果将基建项目视同一般项目进行核算时,如何全面反映基建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等。他指出,将基建会计制度并入政府会计制度不是简单的基建账整体移入科目,而需要从核算的层面进行融合,希望此次课题研究成果可以对行政事业单位基建会计核算顺应政府会计改革的发展提供切实有力的指导。

何伟斌副局长讲话


罗平副局长指出,此次课题研究不是局限于海南模式,而应在海南模式的基础上研究适用于全国的解决方案,为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全面推开提供一个典范。卢宾主任指出,课题研究展开时应结合已发布的政府会计准则,与其相衔接,在准则的要求下进行制度改革。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的主要业务骨干就基建账务处理实务中有待解决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

潘晓波副教授提出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她指出,课题研究将首先充分调研识别现有基建独立建账模式背后的信息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满足相关方信息需求的并账模式;会计信息系统的支撑将会对并账解决方案的设计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在海南省之外的地区进行调研是本课题形成面向全国的解决方案所不可或缺的。潘晓波副教授对课题研究的计划进度与实施步骤也进行了简要说明。

潘晓波副教授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业务骨干座谈


会后,课题组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的主要业务骨干进行了座谈,对海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基建会计实务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了解。

下午,课题组到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行政政法四站进行了调研,查看了部分基建会计账套核算数据,并与符坚贞副站长以及相关基建项目核算人员对并账的思路、方向、难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行政政法四站调研会谈


此次课题启动会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首次课题研究合作的开端。这一合作模式充分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政策研究优势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的实践研究经验,将为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全面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