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587


20161111~12日,由天津财经大学主办,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及天津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暨2016年天津市无形资产学术年会在天津财经大学召开。我院汤湘希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开幕式阶段,首先由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教授致欢迎辞,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随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助理郭文强发言,呼吁关注京津冀发展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最后进行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成立的揭牌仪式及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报告的发布。
本次论坛由主题报告和专家视角两部分展开。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汪海粟教授,厦门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纪益成教授,北京曼德投资公司总经理郑奇博士,分别以“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存续状态及质量评价”、“论资产评估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中的地位和作用”、“无形资产交易对企业融资及创新转化的影响及作用”等题奉献了精彩的报告。
专家视角阶段,我院汤湘希教授以“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统计指标的设定与赋值研究”为题,较为全面地阐述了知识产权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系,并在系统梳理国内外已有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了以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运营2个一级指标;知识产权质量、知识产权潜力、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贡献等五个二级指标; 十个三级具体指标构成的知识产权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我国南方某省的知识产权实际数据进行了测度。汤湘希教授报告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赏另外,首都经贸大学校长助理兼会计学院院长崔也光教授及天健兴业首席评估师崔劲博士也以“三大经济区域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现状与比较”、“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无形资产评估”为题分别作了报告。
在会议期间,汤湘希教授等五位学者还受聘担任天津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李维安校长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据悉,第二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