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教授受邀主持政府会计高峰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720

     2016年12月6日,由中国会计报主办的中国财会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隆重举行。财政部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内外权威研究学者,国内大型企业、知名民营企业CFO,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等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参与了此次盛会。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十三五•擎动中国财会新未来”,旨在深入探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会计行业的未来发展道路。此次论坛还特别就“以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推动管理会计中国创新实践”、“会计服务创新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十三五’政府会计改革提速 提升国家治理水平”三个热点话题进行了圆桌会议研讨与互动。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为圆桌会议主席主持了政府会计改革论坛,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吴士勇副司长、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处江中亮处长、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志斌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执行主任郭永清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圆桌论坛。
张琦教授受邀主持政府会计高峰论坛
圆桌论坛全体嘉宾
会议伊始,张琦教授总括性地介绍了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发展历程,并对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重大政策、制度以及规定进行了深入地解读与剖析。张琦教授揭示了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现状,表示虽然目前我国政府会计概念框架已经成型,政府会计改革也在深入推进,但是政府会计改革理念的落地仍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基于此,张琦教授提出了本次圆桌会议的主要讨论方向与议题:第一,未来政府会计准则与制度如何兼顾统一性与行业差异性;第二,权责发生制下财务会计子系统与收付实现制的子系统能否满足单位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双重目标;第三,如何通过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与优化尽可能的降低改革成本。
张琦教授受邀主持政府会计高峰论坛
张琦教授正在主持圆桌会议
问题提出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副司长吴士勇首先从政府会计改革所产生影响的角度进行了针对性地解答,他认为“十三五”期间《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主要对政府会计理念、政府行为、政府会计管理模式等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每个方面,他都结合卫生医疗行业的现状和特点,针对未来政府准则与制度的发展与实践,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改革建议与制度实施调整措施。
张琦教授受邀主持政府会计高峰论坛
吴士勇副司长正在进行会议交流
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江中亮的经验分享则立足于政府会计人才培养方面,他强调了人才培养对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性程度,并从以下两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推进建议。在具体实施路径上,他创新性地提出了三个协同推进,即财政部门与高校协同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与其他会计改革协同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与会计信息化协同推进。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建议从人才筛选、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构建、培养机制、继续教育、改革实践等六个方面入手为政府会计改革储备好大量的优秀会计专业人才。
张琦教授受邀主持政府会计高峰论坛
江中亮处长正在进行会议交流
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志斌教授结合他最近所开展的《公共基础设施(以公路资产为例)的会计核算与报告的研究》归纳出了目前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中仍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他认为我国的政府会计体系需要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更要量体裁衣,在实际操作中准则与制度不仅需要进一步测试并加以完善,还需要重点关注研究政府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政府成本会计以及政府绩效评价等方面的问题。
张琦教授受邀主持政府会计高峰论坛
陈志斌教授正在进行会议交流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郭永清教授提出政府会计改革不仅仅是会计准则和制度的改革,实际上应该被视为大会计的改革。所以他认为目前政府会计改革凸显出的问题应运用大会计改革的思路去进行解决,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在人才和技术方面实现双重突破,才能有效应对目前政府会计改革中所遇到的重大挑战。
张琦教授受邀主持政府会计高峰论坛
郭永清教授正在进行会议交流
政府会计改革作为“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承担着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责任。在此次圆桌论坛中,各位嘉宾、专家和研究学者就政府会计改革中的重大问题与解决措施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未来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