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2016年年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15浏览次数:678


(通讯员 游宇)201679-10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承办,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工商大学隆重召开。我院汤湘希教授,以及王秋红、沈江来、张玉娟、游宇、高曦等博士研究生受邀参加此次学术盛会。
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是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的会计学术影响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会计学界的盛会,为推动促进中国会计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做出了巨大贡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会计理论与实务创新。来自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重庆市财政局的领导和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的常务理事,以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会计学院等全国130所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单位共计30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收到会议论文投稿330篇,经过筛选,大会录用论文215篇,在大会和分会场交流论文共计95篇。
79日上午8:30,中国会计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的开幕式及主体报告在重庆工商大学博智楼7100会议室隆重举行。主要嘉宾有中国会计学会杨敏副会长、戴德明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司王鹏副巡视员,重庆市财政局彭涌总会计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前任会长王竹泉教授、现任会长张俊瑞教授、侯任会长王永海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曲晓辉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定清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部分常务理事等。
会议开幕式首先由重庆工商大学孙芳城校长致欢迎辞,孙校长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办学历史与学科建设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会计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并对所有参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其次由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杨敏随后致辞,提出在十三五开局之际,应当着重关注会计标准的建设、经济改革的大局、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完善会计法律法规等方面,通过此方面的建设来促进会计事业的发展;最后由重庆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彭涌致辞,表示会计是经济管理的基础,希望此次会议能为研究新形势下会计理论与实务创新指明方向,为重庆会计事业提出建议。
大会邀请了五位嘉宾进行大会主题报告。财政部会计司王鹏巡视员以《会计十三五展望》;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以《长江经济带水污染治理中的环境审计机制与措施研究》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竹泉教授以《企业资本效率分析与资本错配》;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以《官员更替促进了税收执法吗——基于企业避税的实证证据》,对外经贸大学陈汉文教授以《预算国家与预算审计:基于国家治理视角的深层次思考》等报告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79日下午及710日上午共设置了6个分会场进行学术论文交流。分会场的专题分为:财务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专题、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专题1、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专题2、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专题、审计与内部控制理论与实践专题、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会计人才培养与会计教育发展理论与实践专题。共有84篇论文在分会场进行了交流,对中国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交流了观点、碰撞了思想,分享了学术研究成果。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玉娟和高曦分别于财务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专题分会场、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理论与实践专题分会场做了以《新常态下无形资产的核心内核:创新资产》,以及《客户盈余公告在价值链上对供应商具有传染效应吗?》为题报告了她们的论文,点评嘉宾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710日上午10:00-11:30,大会进行了另外一场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曲晓辉教授主持。大会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鲁桂华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谭劲松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永海教授分别以《大股东减持、双重代理冲突和业绩预告精确度》、《机构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的治理效应:基于机构调研行为的证据》、《国家审计的反腐治理研究——基于动态最优控制理论》进行了大会报告。
710日上午1130,闭幕式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侯任会长、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主持。现任会长张俊瑞教授作了闭幕式总结,张俊瑞教授对整个大会的历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对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承担会务工作的教师和研究生志愿者们等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此次大会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之后,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李定清院长与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桂良军进行交旗仪式,并由下届年会承办方代桂良军发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工商学院的历史和环境,并对承办2017年会计学年会表示充分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