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湘希教授团队参加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420

(通讯员  张玉娟)2016年6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铜陵学院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安徽铜陵举行。我院汤湘希教授、张玉娟博士、袁蒙菡硕士、何湘硕士、朱博雅硕士、乐婷硕士等受邀参加会议并报告论文。
 本次会议围绕“大数据、财务共享与公司治理”的主题进行研讨,强调实践性和应用性研究的同时,特别注重年会的学术性交流。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铜陵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财贸经济》杂志社、《商业会计》杂志社、《会计之友》杂志社、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等会计领域理论与实务界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云集铜陵,共话“大数据、财务共享与公司治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推动会计理论研究与实务应用协同发展。
 会议开幕式阶段,中国商业学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向大会进行了简要介绍,铜陵学院副书记、校长倪国爱教授为本次会议开幕式进行致辞。本次研讨会采取专题演讲和分阶段讨论的形式进行。在专题演讲中,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章卫东教授、四川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李弘知博士、浙江财经大学黄志雄博士,南京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朱元午教授、王朝阳主任等分别就“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东财富效应实证研究”、“媒体报道、制度环境与在职消费”、“其他综合收益概念、结转与分类辨析”、“财务创新:两个概念框架”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为了更好地交流“大数据、财务共享与公司治理”领域研究经验,大会安排了四个分会场的专题演讲及讨论。与会人员就理论与实务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第一分会场由浙江工商大学许永斌教授主持,我院硕士研究生袁蒙菡、乐婷分别以“产权性质、无形资产与股价崩盘风险”、“政治关联、内部控制与公司价值”为主题汇报了现阶段的研究内容。第二分会场由我院汤湘希教授主持,参与第二分会场讨论的专家有天津财经大学于玉林教授、苑泽明教授;南京大学朱元午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王东升副教授等。于玉林教授以“树立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会计新发展”为题介绍了现阶段会计领域研究的方向,并强调会计要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我院博士研究生张玉娟以创新为主线,介绍了现阶段无形资产的核心内核问题。
 
 第三分会场由广西财经学院唐振达教授主持,讨论主题主要涉及审计与内控领域。第四分会场由安徽财经大学盛明泉教授主持,我院硕士研究生朱博雅就“管理会计的应用创新及发展”进行了汇报。此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为全国“大数据、财务共享与公司治理”领域理论和实务研究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