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教研室开展在汉央企的管理会计应用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560

          (撰稿:蒲文燕柳光强审核:王华)2016年5月30-2016年6月3日,我院成本管理教研室前往部分在汉央企开展管理会计应用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活动由王华副院长带队,蒲文燕副教授、柳光强副教授、黄梅老师、郑玲老师以及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前往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中国石化武汉分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中交二航局等企业进行了调研。本次活动围绕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情况进行了调研,旨在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成本管理教研室开展在汉央企的管理会计应用调研
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财务部总经理胡茂、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财务部总经理石磊、中国石化武汉分公司总会计师向浩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财务部部长熊爱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周华峰、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产权部副主任杨荣煌、烽火科技集团财务部主任吴海波、中交二航局会计部总经理廖书佳分别结合自身企业的情况,就全成本管理、KPI考核指标、全视图资源管理、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投资评价、纳税筹划、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效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实施意见、投融资管理、约束性指标绩效管理体系、专职董监事制度、定价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管理会计报告等管理会计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调研加深了对我国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情况的了解,为成本管理教研室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有益帮助,并与相关企业就管理会计应用、案例写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发挥了学院教师的社会服务作用。
成本管理教研室开展在汉央企的管理会计应用调研
在针对在汉的中央企业的管理会计运用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系列调研,调研中每个企业均重点对本企业的管理会计的运用现状以及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之后与调研老师和学生之间进行了深度的讨论,包括理论的发展动态、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等。
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就其“四条管理线”的全成本管理、KPI考核指标的运用、一线管理机制的激活进行了经验介绍;中国电信湖北省分公司重点介绍了其全视图资源管理;中石化武汉分公司就其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投资评价、纳税筹划以及ERP系统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重点突出了国有企业转型背景下,如何通过全过程、事前介入来完成企业价值的提升;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就其网上预算系统、移动办公系统以及EPC模式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尝试将原先决策的支持功能定位到决策的引导功能;葛洲坝集团重点介绍了其下属的水泥厂如何在全行业产能过剩的条件下通过精细化成本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就其集团在战略管理实施意见、投融资管理、约束性指标绩效管理体系、专职董监事制度等方面取得的良好经验进行了说明;中铁大桥局集团介绍了其在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融合经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重点就其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定价机制的设定以及实践进行了介绍;烽火科技集团强调以全面预算为核心的集团战略支撑体系,达到“战略预算绩效”的闭环程序,形成了以集团战略为导向的企业各个责任主体责权利统一的关系,利用了“预算交叉审核”模式,同时结合ICT行业特点,强调重视研发预算;中交二航局将其在综合管理会计和单项管理会计工具的运用分别进行了介绍,其中基于市政工程项目盈利模式、海外工程项目的目标成本管理以及管理会计报告的探索卓有成效。
本次调研,参与的师生以在汉央企为对象,初步了解了我国央企目前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收获颇丰,期待未来能够通过与实务界更紧密的联系和合作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以全面促进和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发挥其社会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