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平教授应邀参加环境会计与管理控制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485

2016年5月24日至26日,会计学院唐国平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大连举办的“环境会计与管理控制:中国与德国”双边研讨会,并做了题为“中国上市公司环保投资:现状与特征”的大会主题报告。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东北财经大学与德国WHU奥托拜海姆管理学院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中德科学中心、中国会计学会、奥格斯堡大学(Universitaet Augsburg)、德累斯顿工业大学(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Innsbruck)、维滕/黑尔德克大(Witten/Herdecke University))、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and Management)、WHU奥托拜海姆管理学院(WHU-Otto Beisheim Management)、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中外知名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唐国平教授应邀参加环境会计与管理控制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环境会计与管理控制”,会议立足于中德双方在环境会计和管理控制领域的最新进展,共举办了7场论坛与1场专题讨论会。在7场论坛上,来自中外高校的19位教授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涉及的具体议题包括环境会计的研究现状与未来方向、环境管理控制系统的概念框架与整合研究、环保投资与环境绩效、环境信息披露、生态文明审计、碳排放权交易、平衡计分卡在中国的运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专题讨论会由WHU奥托拜海姆管理学院UtzSchäffer教授主持,UtzSchäffer教授总结了两天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肯定了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中德两国学界和业界加强沟通和对话的必要性,同时UtzSchäffer教授也指出了中德两国在环境会计和管理控制实践中存在的差异。之后,两国学者分别从产权、制度、文化等角度深入分析了这种差异的形成原因。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是中德双方在环境会计与管理控制领域的一次有效对话,丰富和发展了环境会计和管理控制的理论框架。同时,本次研讨会交流了两国在环境会计与管理控制领域的成功实践,对于促进两国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