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郑吉峰博士来我院政府会计研究所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010

2016513日下午3时,武汉大学郑吉峰博士来政府会计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在文泉楼306会议室进行了以文本分析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我所张琦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王芳副教授、谭艳艳副教授、吕敏康讲师以及严丽娜博士生、谭志东博士生等博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武汉大学郑吉峰博士来我院政府会计研究所学术交流
首先,郑吉峰博士以其所做研究内容为依托介绍了文本分析的内容并对其具体操作进行了演示。操作主要是围绕社会与语义网络分析进行的,郑吉峰博士详细阐释了此分析系统的操作过程和输出结果的界定及意义,并向在场的老师及学生们展示了文本分析软件强大的作图功能,令人颇为震撼。
武汉大学郑吉峰博士来我院政府会计研究所学术交流
随后,在场的老师们就文本分析的具体运行机制及其在现实中的运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张琦教授提出,文本分析可以用来度量上下级政府之间行为意愿的一致程度,是较为客观、可靠的指标。吕敏康讲师接着进行补充,可运用TF/IDF算法计算某词在语料库或是单篇文章中的相关度,这一相关度指标可能无实际经济含义,但其变化规律及方向却反映了某个主题在时代变迁或制度改革之后的变化。此外,老师们一致认为,在文本分析中关键词的选取非常重要。关键词选取是否恰当决定了文本分析的结果有多大价值,也决定了文本分析对研究主题的贡献有多大。
          最后,张琦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总结并表达了对于郑吉峰博士及其文本分析研究方法的认同。本次学术沙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整个过程中老师及学生们一直在紧张而激烈的讨论着,对于文本分析方法的掌握也不断加强。在此过程中亦产生了很多新的研究思路与想法,使在场的研究生们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