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跃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578

2016年429日上午9:30,文泉会计论坛第52期学术讲座顺利进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跃教授来我院讲学,与我院师生刚分享了其论文:“Do auditors care about clients’ compliance with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Evidence from environmental risk and audit fees”。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跃教授来我院讲学
李跃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研究动机,在现有的文献中,已经有关于公司的环境方面的绩效与利益相关者的研究,但目前还没有关于公司环境绩效与审计师的影响的相关研究,而审计师作为资本市场参与者,其在资本市场所扮演的角色不能忽略,因此本文的研究意义重大。 
文章采用20002012年的数据,主要研究了当被审计单位面临违反环境法风险,审计师是否会要求更高的审计费用。文章认为,当被审计单位面临违反环境法风险时,审计风险和审计任务的复杂性将会有所增加,审计师必然会执行更多的审计程序来降低审计风险,因此本文预期当被审计单位面临违反环境法的风险时,其所负担的审计费用会更高。本文从三个方面来衡量环境风险,并参考相关文献控制了影响审计费用的相关因素,检验了当被审计单位面临着违反环境法风险,审计师是否会要求更高的审计费用。此外,文章还构建了一个新的变量COMPLEXITY来检验环境法规的复杂性对审计费用的影响对假设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均支持了文章假设。
讲座过程中,我院师生积极与李跃教授交流、讨论,对于师生提出的疑问,李教授均详细回答,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