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再次受托研究政府会计相关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2-26浏览次数:311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受财政部会计司委托,研究政府会计相关具体准则。2016年2月25日下午2点,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带领本次课题组主持人谭艳艳副教授和王芳副教授以及课题组的四位硕士研究生赴财政部参加课题启动会
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制度一处张娟处长、杨海峰副处长出席了会议。应唯巡视员首先指出了这轮会计准则的制定在整个政府会计改革中的重要性,要求课题研究人员围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在《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框架下展开研究,以务实为目标,既要借鉴国际经验,更要立足中国国情,加强调查研究,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应巡视员也表达了对所有课题研究成员的关心和感谢,指出进行课题研究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政府会计研究所再次受托研究政府会计相关准则
之后,谭艳艳副教授就目前研究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与财政部会计司领导进行了沟通,会计司对课题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解答和讨论。张娟处长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重视,要从现实出发,以结果为导向,以准则制定为目的;二是在课题研究中要把握几个原则,包括以最新的理论为依据,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我国的现实情况,研究报告的体例和逻辑性要强,语言表述要中国化,符合中国的实务且具有前瞻性;三是要形成准则讨论稿,作为将来发布准则的重要基础。杨海峰副处长也就课题研究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特别说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王芳副教授、潘晓波副教授曾先后于2013年、2015年参与了财政部会计司关于“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地方政府负债信息披露”、“政府合并财务报表准则”的研究工作,并获得了财政部与会计司领导的好评。此次政府或有事项准则的研究由政府会计研究所谭艳艳副教授与王芳副教授负责,会计研究所其他师生也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争取圆满完成财政部会计司委派的任务,为我国的政府会计改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