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受邀参加《公共行政评论》青年工作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9浏览次数:624

2016116日至17日,首届《公共行政评论》杂志青年学者工作坊在广州市中山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和《公共行政评论》杂志联合主办。本次工作坊共收到来稿论文100余篇,经过专家严格挑选,其中8篇论文的作者获邀参加此次工作坊。
此次会议聚焦中国公共行政学研究面临的理论、方法上的重要挑战,以及中国转型时期的重大现实问题,旨在挖掘和培养公共行政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为中国公共行政学研究的学术新秀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中山大学副校长马骏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社会行政学系公婷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敬乂嘉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副主任罗梁波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等30多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出席了此次工作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郑瑶硕士生受邀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受邀参加《公共行政评论》青年工作坊
郑瑶同学报告论文
16日上午八点半,工作坊正式开始,开幕式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朱亚鹏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公共行政评论》杂志社社长肖滨教授致辞。随后工作坊采取由青年学者报告论文,多位专家进行点评的研讨会方式进行。共十位青年学者受邀进行了报道。我所研究生郑瑶报告了与张琦教授的合作论文《媒体报道能提升政府决算信息披露质量吗?》。报告从我国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中发现各中央部门信息公开程度的差异入手,分析了媒体报道通过信息中介功能声誉治理功能对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作用,并发现媒体的信息中介功能易受到部门首长变更的影响,而媒体的声誉治理功能则容易受到部门决算业绩的影响。随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教授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王秋石助理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两位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论文选题视角新颖、研究方法严谨。朱春奎教授还从论文的研究变量的主观性、样本选择期间、官员特征及官员的媒体形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王秋石助理教授则认为文中可增加一些实例进行润色,并在结尾考虑增加一些政策建议。
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受邀参加《公共行政评论》青年工作坊
 
获奖证书
工作坊还采取了圆桌论坛的形式,由各位专家讨论并介绍公共领域的最新研究话题。各公共管理学术期刊的主编们也向专家和学者们介绍了期刊的投稿、审稿流程,鼓励大家创作更加优秀的学术成果。最后,工作坊主办方向此次的获奖论文颁奖,我所张琦教授和郑瑶研究生合作论文《媒体报道能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吗?》获得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