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郝颖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236

2015年12月21日下午3点,文泉会计论坛第48期学术讲座在文泉楼南401举行,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郝颖教授跟我院师生分享其工作论文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Evidence from China's Five Year Plan cycles”。
文章主要基于中国五年计划的背景,研究中国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文章的研究动机在于目前研究较少针对经济政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原因在于企业业绩不好观测和比较,而经济活动不确定性对企业活动的setting存在很大的内生性问题。文章选择五年计划作研究背景,可很好的解决内生性问题,因为我国五年计划颁布时间较为固定,Shock很难受到企业干扰,外生性强。而且我国建国以来的政治体制稳定,观测主体具有连续性,可分离出政治的不确定性。随后,郝教授以国企民企信息获取能力差异的理论,介绍了文章的研究假设,并辅以数据描述和回归的检验和诸多稳健性检验加以佐证。
报告结束后,在座有教师对文章内生性问题和企业投资行为受五年计划影响机制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郝教授对此一一进行解答和讨论。此外,郝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分享了文章写作及投稿心得,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