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173

(撰稿人:程震   审核人:王延 王华 王芹 张泽华我校国际交流部和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大量沟通下,经过会计学院报名、选拔、面试之后,我和吕鹏、杨语诗、冯晨鸣四人有幸成为与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签约的第一批交换生。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在台湾度过了丰富、紧张、愉快的一个月学习生活。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对交换生学习生活,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收获颇丰,总结如下,以供大家分享。
      1.关于彰化师范大学。彰化师范大学是台湾三大师范类院校之一,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以及人文底蕴。在2013年发布的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中,在两岸四地高校中列第71位,台湾地区第22位。由于是师范类院校,所以在台湾地区的排名不是很靠前。但是,一个月的交换生生活让我们觉得,这是一所很有实力的学校。学校的课堂活泼而不失严谨,校园内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并且这些活动我们交换生都可以参与。学校的设施齐全,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学生活动中心、美术馆、图书馆、实验楼,特别是学校图书馆,设计的非常贴心、人性化,有独立的自习隔间,藏有大量的英文原版书籍。会计系的学生安排在离市区较远的宝山校区。宝山校区虽小,但是基本教学生活设施齐全。
                                                            
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一
                                                                                                        彰化师范大学校园一角
        2.关于彰化师大会计系。彰化师范大学的会计系隶属于管理学院,有研究生班和学士班,学士班共四个年级,每个年级两个班,每班45-50人。会计系的老师能力很强,教学十分认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英文交流能力,如会计系开办了《职场实务英语》课程。会计专业课重视国际化,因此专业课的教材是以英文原版为主。会计专业课考试较多,一般每隔一周会有一次小测验,并且有期中考试。会计系经常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举办活动,并且会邀请许多台湾财经界著名人士来系里做演讲,像在第二周,我们听了马英九政府智囊团的首要人物,中华能源经济研究所董事长梁启元教授的演讲,颇受启发。
                                                          
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一
                                                                           
会计系老师、工读生与交换生合影
        3.关于课程。在系办老师和工读生的帮助下,我们选课十分容易,在第二天工读生就带我们几个交换生到会计系办公室进行课程的选择,并在选课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建议。在专业课方面,由于我们学校的教学课程安排和彰化师大有所不同,因此专业课的选择比较麻烦,但是会有会计专业的老师为我们的专业课选课做指导。在通识课方面,就比较简单,由于大陆交换生在选课方面有特权,我们只要找到这门专业课老师,让老师同意我们参加他的通识课(老师百分之九十九会同意),就肯定可以选上这门课,但是对台湾当地的学生就不一样了,他们要想选择比较热门的通识课,只能抽签。以下是我们几个交换生所选择的课程:
 程震:成本会计,证券交易法,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伦理,东南亚文化概论,职场实务英语,能源概论,生死与哲学。
 吕鹏:成本会计,证券交易法,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伦理,东南亚文化概论,职场实务英语,能源概论,生死与哲学。
 杨语诗:台湾文学欣赏,莎士比亚戏剧欣赏,职场实务英语,韵律,创业与投资,企业伦理,投资学,财政学。
 冯晨鸣:企业伦理,逻辑与思考,韵律,职场实务英语,古典音乐入门,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莎士比亚戏剧欣赏,财政学。
        4.关于费用。费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缴纳给学校的费用。由于我们学校会计学院和彰化师范大学有签约,学费和住宿费是免除的,总共交的所有费用加起来只有2000多人民币。其他有些学校就没有优惠,像彰化师大会计系有一个华南师大的交换生,她的住宿费和学费将近一万多元人民币。第二是生活费,由于彰化是个小城市,生活水平没有那么高,月生活费在我看来,不算太节约的话2800元人民币足够,这其中还包括假日出去玩的费用。所以从费用来看,我认为比较低,对家庭经济情况没有太高的要求。
        5.关于师生。我们来台湾一个月了,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台湾的老师和同学对我们都非常热情,在课堂上老师非常愿意和我们大陆交换生进行交流,会计系办的老师也十分关心我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找系办的老师,他们都会尽力帮助解决。学校还会为每一名学生安排一名学伴,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适应台湾的生活,同学们对我们非常好,很喜欢和我们交流各种的问题。
      6.关于饮食。相信大家都知道,台湾的小吃特别出名,各地都有特色美食,不胜枚举。作为学生,虽然外出游玩时会品尝到这些特色美食小吃,但是平时吃的最多的还是套餐(也称便当),价格10-20元不等,一般为四个素材加一个荤菜。下图就是学生餐厅的套餐以及街上卖的套餐。
                   
                         
学生餐厅的便当                                                                                  街上的便当
      7.关于宿舍。会计系的学生一般会安排在山上的宝山校区九舍,宿舍条件非常好,干净整洁。宿舍设有门禁,配有电梯,自习室,茶水间,交谊室,公共厕所和公共浴室(有隔间)。宿舍四人一间,开水和洗澡热水免费供应,并且晚上不熄灯不断电不断网,也不关门,很多学生都是凌晨两三点才回寝室。台湾大学生的作息比较特别,在这里12点睡算是早睡,两三点睡算是正常,而到了四五点睡才算比较晚。很多大陆的交换生难以适应这样的生活作息。
      8.关于交通。由于彰化是个小城市,公共交通并不是很方便,当地人出行一般都以摩托车为主。由于彰化的交通不太方便,特别是对于地处山上的宝山校区,学生一般下山和去进德校区不是坐校车,就是让室友的摩托车载着下山。为了方便出行,学校为宝山校区的交换生每个人发了一辆自行车。
                                                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一       
                                                                    
学校为交换生发的自行车   
      9.关于彰化。彰化地处台湾中部地区,人口约为35万,物价水平不高,是个小城市,和大陆的一些城镇会很像,但是非常的干净整洁便利,安静和安全。和其他台湾城市一样,彰化有自己独特的美食小吃。值得一提的是彰化的气候在台湾算是相当好的,在我们来的这一个月中温度基本上保持在15-25度左右,而且彰化基本不会受到台风的影响。因此,彰化是一个十分适宜居住的城市。
总之,作为交换生来到彰化师范大学,我们感觉这里的环境好,氛围好,很适合读书,有利于开阔自己的眼界,锻炼自己的能力。哪怕只是短短一个月,我们都认为收获非常大。
                 2014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