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荣教授做客院关工委讲座漫谈“君子九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6浏览次数:22

1125日晚七点半,由会计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院学生会学生专门委员会承办的“解说论语讲座在文澜206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我校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伦理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经济伦理研究所副所长杨清荣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经典儒学文化以及他对“君子”这一概念的见解。会计学院党委肖翠祥书记,分团委副书记杨少同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讲座。

杨清荣教授做客院关工委讲座漫谈“君子九思”

讲座伊始,杨教授从中国儒学文化现状入手,通过与韩国、台湾等地的比较,结合参加儒学交流大会的亲身经历,揭示出当代中国儒学文化传承中存在的问题。

随后,杨教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君子,并对这个看似熟悉的词语进行了生动的诠释。杨教授从“君子九思“开讲,认为君子应该具有九种高贵品质。在讲座中,杨教授通过“非诚勿扰”节目中嘉宾伪造恋爱经历,如今流行的“土豪”一词等话题多方面具体阐述了“君子是有教养的”这个观点。

接下来,杨教授贯通古今中西,给同学们讲述孔子、柳下惠的小故事,并引用了西方伦理学家阿玛蒂亚.森的学说详细介绍了君子的九个特点。侧重对君子应当遵守的中庸之道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教授用中药煲汤来类比中庸这一概念,形象生动,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肖翠祥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一些自己对君子的看法。肖书记也对在场学生提出要求,希望会计学院的学子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

杨清荣教授做客院关工委讲座漫谈“君子九思”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到场同学纷纷表示参加这次讲座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到了经典的儒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从杨教授的讲授中学到了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做人的方式。

 

记者:汤莹儿,黄湘悦

 

 

                                                会计学院团委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