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2浏览次数:26

20131120上午830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教授率副秘书长杨志国教授、杜晓锋博士、省注协秘书长巫孝文、会计学院张龙平院长,正式拜会了我校吴汉东校长,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首先陈秘书长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和严密组织全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阅卷工作,高质量出色地完成20年的阅卷任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随后吴校长指出,我校很感谢财政部及中注协领导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很骄傲能够为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9点会谈结束后,陈秘书长一行实地参观了所有阅卷场地,仔细询问了阅卷流程及质量控制等情况。940分,参加阅卷组长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大家对阅卷及命题等相关工作的改进建议和意见。
     
当天下午230分,文泉会计论坛第18期学术报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学术报告会在文泉楼南401会计学院大会议室顺利举行。中注协杨志国副秘书长、杜晓锋博士出席了报告会。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教授代表学院对陈毓圭秘书长一行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举行学术报告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感谢,在简要介绍了陈毓圭教授履历后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陈毓圭博士系我院86届硕士研究生、兼职教授,他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情,回忆了自己当年在学校的点滴生活。他肯定了会计学院多年来在学科发展、科研教学等多方面的建设成果。他以一个学者的身份充分肯定了科学研究对学科、学院发展的重要作用,并着重强调了科学研究不应仅是发表几篇论文,而是要对实务界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接着陈毓圭教授重点和与会师生探讨了如何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问题,并从五个维度对注册会计师及审计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其一,从注册会计师功能角度进行研究,注意特定市场环境的独立审计,提高信息质量、会计信息相关性等;其二,从注册会计师职业人角度进行研究,关注注册会计师独立的职业精神、价值、内涵、职业规律和评价标准等;其三,从注册会计师产业角度进行研究,将注册会计师作为专业服务业进行研究;其四,从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角度研究行业制度的完善程度;其五,从市场角度出发,研究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市场需求满足程度。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随后是提问环节,陈波副教授首先提出关于审计收费的问题以及关于十二五规划中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问题,我院邓芳博士则提出了怎样对新兴的电子商务行业进行审计的问题,陈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杨志国教授作出了回答,互动环节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最后张龙平院长做总结,他指出陈毓圭教授的讲座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既高屋建瓴,让大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现状与问题有了更宏观的了解,也不乏深入的挖掘,给在座师生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与方向。至此陈毓圭秘书长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