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5浏览次数:317


20131024日晚7点,“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在文添楼501教室拉开序幕,今晚的做客嘉宾是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资深教授汤湘希老师。本次汤湘希老师讲座的主题是“研究生内涵解读和学业规划”,旨在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业规划提供宝贵的建议。

首先汤老师指出作为研究生应做到“三做三立”,即做人、做事、做学问;立德、立言、立身。他认为学术良知与社会道德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研究生做学问应先要学会做人。接下来汤老师以“翻开读研这页书”为话题,把人生比作一本书,建议在座各位要牢牢把握住目前这本正在书写的人生之书。汤老师认为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读研就是将人生这本书翻开了更新更理智的一页,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在座同学的极大赞同和阵阵掌声。

随后讲座进入核心内容部分,汤湘希老师以我国会计准则体系为引言,讲述了研究生阶段的“138”的故事。即1个主题:为何读研和怎样读研;5个研:即研习、研生、研讨、研究、研果;5句话:勤学与好问、有学才有问、先学而后问、有问才有学、能问才会学;5个多:多读、多疑、多思、多练、多做;8观念:撰论文、做科研、三境界、三如何、三步曲、三阶段、三层面、一真经。汤老师重点讲述了研究生学业生涯规划部分,他将研究生的三个学年分为6个阶段,即入门、兴趣、学术、论文、学位、毕业。汤老师提出研究生在第一学期首先要入门辨向,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和领域;其次,要培养学术兴趣,以论文为中心,兼顾找工作。

讲座末尾,汤老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感悟与结语,即人生与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会计生涯和会计人生。同时,他号召大家学习许家林老师之前提出的建议,鼓励研究生把每天简单的事情坚持下来。最后,汤老师从人生与选择、感激与收获、梦想与目标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寄语,祝愿所有同学都能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讲座最后是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学术班的王鹏同学和会硕一班的王成龙同学分别就不同领域的学术研究问题向汤湘希老师提出了有代表性的问题,汤老师在对问题的解答过程中再次强调了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会计文明”这个新兴词语,将中国会计的发展寄希望于21世纪的会计新星的身上,并再次表达了对在座研究生的深深祝福与殷切希望。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本次讲座活动,许多同学均表示深受启发,并决定规划好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黄帅 徐擎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