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平院长应邀参加中注协与高校会计院系视频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250


(撰稿:王华  审核:王芹)20131022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全国注协与高校会计院(系)视频会议。全国约600所开设会计学专业的高校参加会议。湖北省作为分会场之一,参会高校10余所,我院张龙平院长、王华副院长一行应邀参加。

陈毓圭秘书长做了专门报告,首先,通报了全国注册会计师专业发展情况,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分为4个阶段,提出行业发展建设10个体系;其次,从注册会计师视角,提出应该从人才培养、专业服务业、学术原理、制度创新、需求与供给等方面加强会计教育;再次,提出注册会计师行业与高等院校合作的初步建议,合作要推进到全国600余所开设了会计学专业的大学;最后,建议各分会场安排讨论,建立合作关系,明确合作意向。中国人民大学徐经长主任、我院张龙平院长、厦门大学桑士俊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孟焰院长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徐经长主任发言,主题是“对会计学科教学思想的认识”,教育是靠教书教出来的,教师以课言志,教学和人才培养才是学校的百年大计;教学思想要勤于学习,广于见闻,学思并重,以学为重;教学内容应该烂熟于心。

我院张龙平院长应邀发言,主题是“拔尖创新国际会计人才培养的做法与思考”,介绍了我院拔尖创新国际化会计人才的培养经验与思考。张院长认为我院办学理念是专业内涵的职业化,培养目标的高端化,教学体系的国际化,进而分享了我院专业建设的现行做法,已经形成三种培养模式和四套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的经验体会是学校重视、学院投入、科学规划(兼顾产品多样化、非同质性、关联度)、稳步推进、师资先行、管理跟上和质量至上。

厦门大学桑士俊主任发言,主题是“关于注册会计师专业化专业方向教材建设”,分析了目前选用教材的三种情况,认为系列教材要增加会计职业道德以及战略方面的内容,中注协可以组织编写具有代表性的会计、审计案例库。

中央财经大学孟焰院长发言,主题是“会计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介绍了会计学院试点重点实施的五个项目,认为培养方案的实施要有组织改革以确定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