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史学术网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977

    会计史研究网站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主办的面向世界的开放型会计学专业网站,该网站是在我国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的积极倡导和直接关怀下,在会计界各位专家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和运行的,她的开通为会计界开启了贯通古今的时光隧道,架起了跨越中西的对话桥梁。历史一般被看作是顺次继起的时间观念,是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一脉相承与相因。事实上,历史同时具有空间维度,她不但纵贯古今,而且横跨中外。全面而立体地看,历史就是古今中外,事物的历史就是事物本身。从事物的性质上说,解释过去和预测未来是方向相反的同一过程,只有以全面分析为基础的对过去材料的解释才能作为将来的借鉴。换言之,解释过去和预测未来并不是两件不同的事,而是同一件事的两个相反的方面:一个是从结果到原因,另一个是从原因到结果。但目的都一样——那就是据以决策与控制。会计作为以记录和提供经济信息为基础的具有社会意义的系统控制活动是一个历史的延续发展过程,为发挥会计控制的现实作用,既要研究历史的继承性,又要注意研究历史的延续性,并科学测试未来经济世界及会计世界发展的大趋势,这样才能把现在、过去与未来结合在一起进行会计控制工作,这即是郭道扬教授提出的现代会计的全面控制观。《大学》语曰:“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古今一也,中西同耳,史学研究的意义主要在于以古今中外之理,驭当今天下之事。道并行而不相背,物共生而不相害。会计史研究网站,搜炼古今,博采沉奥,既涉猎中西,又兼容百家。我们衷心希望她能成为古今中外会计学家、理财学家、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史学家、法学家、思想家们对话交流和畅所欲言的讲坛,成为会计理论界与实务界同仁们的良师益友!

 

会计史研究网站主要有:研究动态、文献集萃、史海撷英、人物春秋、学术交流、国际视野、学术论坛等七个主要栏目。“研究动态”栏目主要发布学界最新的学术研究的动态和重要会计史研究成果;“文献集萃”栏目分为名著导读、名篇欣赏、名刊掠影、会计组织巡礼、论文索引、网络导航等子栏目,提供一个资料信息交流的平台,展示会计知识的博大精深;“史海撷英”栏目分为轶闻趣事、理财箴言、历史印象等子栏目,通过一些具有趣味性的文章、古代中外理财名言警句、珍贵的史料图片展示会计知识的多彩多姿;“人物春秋”栏目分为中国古代理财家、中国现代会计名家及世界会计名人等子栏目,通过人物的介绍阐释会计思想的发展演变;“学术交流”栏目主要发布我院会计研究所主办的《会计论坛》杂志所刊载的重要研究成果;“国际视野”栏目主要展现国外的研究动态,构建一个中外交流的平台;“学术论坛”栏目主要采用BBS的形式构建一个学者和会计爱好者自由交流的平台。  

会计史学术网链接:http://jyw.znufe.edu.cn/kjs/wz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