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3级新生专业介绍会影响大效果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7浏览次数:35

 

(撰稿人:徐会超,审稿人:王华,王芹)近日,长江商报、武汉晨报、楚天金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会计学院“我的会计梦”2013级新生专业介绍会的先进做法,即“学霸”、“考霸”、“研霸”的现身说法、传授经验,专业老师引导新生进行大学规划,让新生成就“我的会计梦”。新华网、人民网等十余家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95下午,我院201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介绍会在文波楼举行。出席活动的领导、老师有: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周佳玲(兼ACCA1301班班主任)、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院党委书记肖翠祥、副院长张敦力、院党委副书记王延、副院长王雄元、副院长王华、院党委委员汤湘希、高文进、澳大利亚科廷大学Rashid教授、ACCA上海代表处周慧琳、CGA中国代表处许家华、我院会计系主任王清刚、财务管理系主任何威风、副主任黄洁莉、刘圻教授、ACCA项目主任刘东晓、中澳项目主任杨帆、CGA项目主任温倩、高级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徐欣、审计教研室副主任徐永涛、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会超、教学秘书王芹、2013级年级主任范纯琍、2013级辅导员杨少同等。

作为亮点和创新,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名列前茅的“学霸”、“考霸”、“研霸”给新生现身说法、传授经验。由专业老师引导新生进行大学规划,让新生成就“我的会计梦”。专业介绍会以“我的会计梦”为主题,按照专业分为六个分会场,分别是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会计学、财务管理、ACCA、中澳班、CGA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专场

院长张龙平对2013级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张院长表示,在座的会计学院新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因此到大学以后要心系家庭、国家、社会以及未来,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发展,培养人格、品行及各种综合素质,成为一名有责任感的大学生。二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过硬技能,成人成才,以开放的心态走的更远。

接下来,审计教研室副主任徐永涛就注册会计师方向的生涯规划、学科建设、注会方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就业情况、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此外,注会专业老生代表向靓和李浩田在交流会上现身说法、向新生传授经验。

会计学专场

肖翠祥书记代表院党委和师生员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以中国梦这一大梦引入到我们的会计梦,告诉我们没有梦就像断线的风筝难以高飞。肖书记指出,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学会做精彩的梦,用行动去支撑,做事有规划,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接着是王华副院长从会院目标入手,告诉各位同学做会计没有前途,学会计是为了不做会计,是为了成为高级会计财务管理人才。他指出,我校会计学专业是全国重点学科,会院能给予各位质量保证,保证让各位同学学有所成,受益良多。

王清刚教授则对于会计学专业给予了详细的解释。他表示,在中国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下,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大批拥有专业知识、业务技能、职业价值的高层次会计人员,我院作为高就业率学院,设立了独特的培养方案。随后他就会计专业培养方案七个方面给予了展示。最后,我院优秀学生刘莎和黄维娜讲述了考研保研攻略以及大学学业规划。刘莎对保研的三种途径即特殊人才保研、普通保研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讲述了自己的保研经验;黄维娜对大学学业规划给予了建议,她告诉大家要从早准备,注重实质,合理规划。

财务管理专场

副院长王雄元致欢迎词。在向在座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之后,为大家介绍了我校自建立以来的悠久历史,并列举了王军等优秀校友,充分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随后,建议同学们要做到学业生活双丰收。在醉心学习的同时,更不能忽视待人接物的学习与体魄的锻炼,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接下来,由刘圻教授作财务管理专业介绍。教授从“企业财务的三个层次”这一角度,深入剖析了财务管理专业的主要目标、专业方向,以及其与会计专业的区别、联系。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和规划,以及优秀财务人员应当具备的素质,以此激励同学们不懈奋斗。随后上台的大四学生周妍与今年于我校就读的研究生郑胡杨,也献上了自己的新学期寄语以及经验分享。

CGA专场

副院长张敦力用精辟却不失幽默的语言描述了“怎样尽快转变角色、尽早适应大学生活”这一主题,他提出进入大学不是为了获得表扬或批评、而是要实现自我判断,大学将是“梦想的起飞”。

然后,许家华女士介绍了CGA的相关信息,并强调了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接着,温倩老师则对CGA课程进行专业导读,且就校内学习以及毕业去向进行了详细描述。最后,CGA1101班与1202班的两位同学上台分享了有关大学的学习经验,她们都指出要分清主次,并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

中澳班专场

汤湘希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会计学院的概况,我院拥有两个国家级与省级的教学团队,这就是我们未来大学四年“会计圆梦”的保证。教授随后详细的介绍了会计学院的优秀师资,并告诉大家,来到大学读书是一种幸福的感受。最后,教授向各位在座的学生们强调,从现在开始要尽快转变观念,大学里面充满诱惑,要能分得清利弊与好坏,争取在这几年的时光里有所作为。

接下来,中澳班项目合作者、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Rashid教授向大家介绍Curtin University的基本概况,杨帆老师从项目发展角度来展示中澳办学合作的现状、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毕业去向的种种情况。最后,中澳班的两位“学长学姐”向各位同学家长分享了自己在中澳班的成长与大学期间的感受心得,点出所有的事情最后归根到底都是以学习为参照物,不能因小失大。

ACCA专场

文进副教授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科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及雄厚的师资力量;其后对注册会计师及ACCA实验班做了深刻的阐释,提到ACCA实验班是本科培养的创新;最后对新生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他们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正确看待文凭的重要性,处理好专业与综合素质的关系,全面发展自身。

紧接着,周慧琳女士以“财会精英培养计划”作为导引,向同学们介绍了ACCA在全球企业中的高认可度、学习ACCA将获得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就业前景。她提出,大陆地区的专业会计人员尚有很大空缺需要填补,而在全球ACCA会员中约有八成以上是经理及以上级别人士,ACCA的学员们经过努力成为会员是十分值得的,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而刘东晓老师则从招生、师资配备等方面向学生与家长们介绍了我院ACCA项目的发展现状,又向新生们提出了几点期望:身心健康、学会做人、充满自信、重视效率。此外,几位往届ACCA牛人们也传授了自己的学习经验,特别是曾获大陆单科第一的梁安定同学,以自己从“学渣”到“学霸”这一蜕变的亲身经历,鼓励新生们要确立目标,从点滴做起,抓紧每一天的时间,鼓舞新生们过好大学的每一天。

介绍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大学生活的认识有了较大改观,纷纷表示要做“学霸”。此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向新生们传递了历届会院人一直秉承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传统精神,鼓舞他们不断攀登高峰、实现新跨越,以会计学院为平台实现自己的会计梦想。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长江商报:“学霸”学长“讲”开学第一课”:201397A17版,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szb/20130907/a17.html

2、武汉晨报:大三生通过国际会计考试,201398A12版,http://whcb.cnhan.com/html/2013-09/08/content_2278280.htm

3、楚天金报(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转载):大三男生国际注册会计考试单科全球第一,2013911A26版,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30911/ctjb2146786.html

4、武汉教育电视台:中南大邀“学霸”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2013998:00“教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