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政府会计改革影响因素”专题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1浏览次数:162

2013111日,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文泉楼3楼会计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政府会计改革”的专题沙龙。张琦副教授、王芳老师以及政府会计研究所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2012级硕士生黄晨报告了德国学者Klaus G. Lüder1992年发表在《Research in Governmental and Nonprofit Accounting》杂志上题为《A Contingency Model of Governmental Accounting Innovations In the Political-Administrative Environment》的经典论文。

黄晨首先介绍了本篇文献的逻辑思路。在该文献中,Lüder教授首次将权变理论应用于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并提出了著名的“政府会计改革权变模型”(A Contingency Model)。他认为政府会计改革不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同时也是制度层面的问题,会受到所在国政治制度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回顾了以往文献中提及的政府会计改革因素之后,作者提出了政府会计改革权变模型,包括基本模型和解释模型。在基本模型中,作者将用来描述制度环境状况的背景变量分为激励因素、结构变量和实施障碍。在此基础上,作者通过对三个模块的组成部分进行丰富,把基本模型扩展为解释模型。最后,作者使用该权变模型对一些国家政治行政环境状况进行了实证调查,并对这些国家政府会计系统的改革模式进行了评价。从本篇文献来看,作者以国际比较的视角,从信息使用者和信息生产者两方面对政府会计改革的制度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其提出的权变模型已成为分析和研究政府会计改革的范例。

顺着黄晨同学对该文献的讲解,同时也作为对前一次沙龙的补充,王芳老师向在场的硕士生们详细讲解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思路。她认为,文献综述不仅可以使读者了解该研究主题领域中的最新进展,而且通过批判与改进现有研究的不足,作者可据此分析未来的研究方向及其价值,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学习和借鉴他人的研究方法。王老师建议,在写作文献综述时,首先应当对文献进行收集、归类与整理,提炼出文献中的相关理论,以此构建文献综述的理论框架。然后王老师以《投资者保护研究综述:财务会计信息的作用》的论文分析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思路。最后,张老师也指出,在阅读文献时,应当将文献的逻辑关系梳理清楚,找出其中的主线。在文章的写作过程中,作者应当说明文章的创新和贡献之处,如是否对我国开展政府会计研究和政府会计改革实践有何启示和借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