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财务会计教研室启动教材修订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04浏览次数:132

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财务系列教材之《中级财务会计》和《会计学》分别是我院会计学专业(含CPA专业方向)《中级会计学》课程、财务管理专业《财务会计学》、辅修会计学专业《中级财务会计》和全校非会计学院本科生《会计学》课程的指定教材,这两本教材对满足我校相关课程的教学需求,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级财务会计》和《会计学》教材涉及的主要内容是企业日常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主要依据是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他会计规范。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自200711日正式实施以来,为适应会计准则持续国际趋同与等效的要求,财政部先后发布了5份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对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进行了修订。当前,为了进一步满足我们本科教学的需要,迫切需要对这两本教材进行修订。

根据《中级财务会计》教材主编夏成才教授和《会计学》教材汤湘希教授的指示,中级财务会计教研室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先后就这两本教材的修订工作进行了三次集体研讨,经过三次研讨,全体参编教师明确了本次教材修订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优化了章节的安排、细化了需要修订的具体知识点,以及统一了行文的文法及格式规范。

教材的修订工作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夏成才教授和汤湘希教授提议,教研室分别安排了10位老师参与《中级财务会计》和《会计学》教材的修订工作,可以说此次教材的修订集中了中级财务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智慧与力量。根据工作计划,这两本教材将于2013430日之前将最终的书稿交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预期在2013630日之前正式出版,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我校相关课程的教学将用上新教材。我们相信,在中级财务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的新版《中级财务会计》和《会计学》教材将对提高我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