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E-Government与财务公开”专题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27浏览次数:129

20121226日,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文泉楼中级财务会计教研室举办了“E-Government与财务公开专题沙龙的第一场讨论。张琦副教授、王芳老师、吕敏康博士以及政府会计研究所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2012级硕士生章巍巍报告了发表于《Americ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stration》杂志上的一篇题为《E-Government and Public Financial Reporting The Case of Spanish Regional Governments》论文。

章巍巍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篇文献的逻辑框架。文章作者认为现代技术改变了公共部门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政府使用信息沟通技术,如网络政府,不仅提升了政府的开放性,而且使得公众了解到更多的政府信息。文章着眼于政府数字民主,特别是政府信息透明度。公众通过分析网络政府披露的财务信息,可评估政府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最终数字民主得以实现。然后,章巍巍对相关概念、文献回顾和案例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讨论环节,王芳老师建议同学们加强对文献综述部分的解读,文献综述不应仅是对现有文献的简单回顾,而是要通过系统地整理,在通读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文章观点,并进行点评,发现文章的局限性。她指出,好的文献综述能够为文章提供充分的理论基础,也将为作者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作者的思维能力也能够得到提升。针对文献提出的政府网络财务信息公开的话题,张琦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其在阅读过程中所引发的诸多思考,例如在公共部门,政府财务信息公开与受托责任存在什么关系?政府财务信息公开与民主的关系又是如何?张老师抛出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激烈讨论。吕敏康博士认为可将新制度经济学中契约理论应用于民主过程中,他认为民主的目标即是实现契约内容的合理性,并使得契约履行程度尽可能高。实现民主的手段包括选举和监督,在过程监督中,可以使用财务信息公开、法律监督等手段。王芳老师认为可将资本市场中的代理层级问题引入政治市场,政府网络财务信息公开可使代理链缩短,减少代理成本,从而提高公众关注财务信息的效率。张老师补充道,在我国缺乏选举权的制度背景下,社会公众没有动机关注选举权,但会通过关注政府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以关注自身是否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