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清远古韵 凝聚校园书香:记院关工委“大学生人生导航”系列对话会之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7浏览次数:135

20121216下午,著名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教授古远清在首义校区文津楼411教室以书会友,品读人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读好书,分享博大生命”的对话会。本次对话会是会计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院学生会学生专门委员会承办的“大学生人生导航系列对话会”的第三场,会计学院团委书记兼党务秘书、关工委秘书参加了对话会

活动伊始,古远清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将这场对话会当做是一场交流会和读书沙龙,也希望自己能为大家带来一些与大学正式课堂所不一样的内容。古教授还笑称自己是“书痴”、“书呆子”,愿同学们能做有文化、高素质、能力强,注重精神生活的读书人。古教授幽趣的谈吐迅速使讲座氛围轻松活跃起来,获得阵阵掌声。

随后,古远清教授以“假如我有九条命”为题,分别从九个方面,与大家一同分享读书经验。“人生苦短,所以只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尽量多读书。”古远清教授说,“西方谚语讲猫有九条命,余光中也讲他有九条命。我想假如我有九条命,我就一条命用来买书,一条命用来读书,一条命用来教书,一条命用来著书, 一条命用来评书,一条命用来编书,一条命用来交友,一条命用来旅游,还有一条命用来与余秋雨打官司!”接着,古教授引用培根和高尔基的名言为大家阐述了读书的好处:“读书越多,精神越健壮和勇敢,理智要比心灵更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并谈到自己最爱的是文学书,也希望大学生也能多涉猎一些文学书,丰富精神生活。

在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古远清教授以“台湾的书店有颜色(蓝、绿、红)”为例,给大家讲诉了自己在研究台湾文学时的种种见闻,并提出读书应该从正反两面辩证地去阅读思考。“到了北京才知道官小,到了深圳才知道钱少,到了台湾才知道文化革命还在搞”。古教授用历经“惊险”搜集台湾和海外书籍,买书藏书,书斋闹“书灾”等事迹,充分展示了“一条命用来买书”的内涵。对于“旅游”、“交友”等方面,古远清教授建议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高级而有趣”的朋友。古教授还述及了“洛夫与余光中一行”的逸事,认为读书人应有宽广的胸怀,不骄不躁,宠辱不惊。古教授又以“减肥中心:衣带渐宽终不悔;花店:万紫千红总是春;水果店:比初恋还甜”等妙趣横生的范例,生动地诠释了读书的现实意义。“活着为了写书,写书为了活着”,古远清教授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出版书籍,讲诉自己与书的不解之缘。

在讲到“一条命用来评书”时,古教授针对和作家余秋雨之间的一场“法律苦旅”,发表了对当今文学评论的一些看法,并表达了自己对此事豁达的态度。

现场的交流互动也显得格外活跃:在古远清教授“读书只为怡情养性”的倡导下,现场所有人一起深情朗诵了纪弦的诗歌《你的名字》,感受读书之趣。古教授还鼓励大家“以书解忧”,不妨在空闲时感受“留得枯荷听雨声”,在失意时大声喊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在悉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中,讲座渐渐接近尾声,最后古教授与大家一同合影留念。

据悉,古远清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现为台港澳暨海外华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学会副会长,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主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教授,著有《中国大陆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诗词的魅力--留得枯荷听雨声》等20余部著作。 花香溢满园,书香绕心田。古教授沙龙式充满乐趣的讲座,提升了我校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记者:周姝   摄影:万紫芊、周冰洁

会计学院团委宣传部

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