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可以撬动地球吗”:唐国平副院长做客财会学术文化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8浏览次数:162

201211257点,会硕中心主任兼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国平教授做客会计学院2012年大学生财会学术文化节之“财会院长讲堂”,为会计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作学术报告,主题为“会计可以撬动地球吗——基于安然事件的分析”,院团委书记徐会超老师与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唐国平副院长向大家提出个问题:“会计是什么?”“会计有多重要?”“会计可以撬动地球?”。之后,同学们带着心里的疑问与浓厚的兴趣投入到唐院长的讲座之中。

唐院长的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安然事件过程回顾”、“安然事件的反思”、“安然事件中会计做了什么”、“安然事件改变了什么”等方面。首先,唐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安然事件的整体情况,细致描述了安然公司与安信达会计事务所由曾经的“辉煌帝国”走向“不归路”的历程。随后,他带领大家思考“安然‘帝国’为何轰然倒塌”,对此,他从公司制度的缺陷、职业道德缺失、政府监管不到位、会计审计制度的缺陷等方面进行分析。“安然公司的崩溃不只是一个公司垮台的问题,它是一个制度的瓦解。而这个制度的失败不是因为疏忽大意或机能不全,而是因为腐败”,他引用保罗·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在《纽约时报》的评论说。接着,唐院长分析了会计在安然事件中发挥的作用,他引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古语形象地描述了会计在安然事件中的“尴尬”作用,他认为“安然的‘繁荣’无疑首先应当‘归功于’会计”,“安然帝国的倒塌同样也应当‘归功于’会计”,他强调了“诚信”在会计职业中的极其重要性。最后,唐院长美国萨班斯法案的出台、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中国证券市场的反应、会计准则与审计准则与国际准则趋同或等效等方面总结了安然事件对世界及中国的巨大影响。

“平时总是听到‘安然事件’,却不知道它的来龙去脉,听了唐院长的讲座,就像看了一场电影,对‘安然事件’有了更加生动、形象、立体、深入的了解”,有同学在听完讲座之后说,“‘安然事件’在全球引起的轩然大波,让我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了会计的重要作用与意义,我们不仅要在现在学好会计,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更要用好会计,用国际化的视野与知识、诚信的职业道德成就事业”。

会计学院团委宣传部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