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本科班级导师活动周第20期:笃行明志,筑梦科研——会计2205班举行大创与博文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384

  (通讯员:孔静雯、李思欧)35日上午10点,会计学院2205班在文泽楼101成功举办大创项目、博文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由班级导师晏超老师主持,并邀请了会基2001的穆沛琳同学和王嫣然同学进行了本科生科研项目方面的经验分享。穆沛琳同学曾获得大创项目国家级立项,王嫣然同学则是博文杯结项一等奖得主,两位同学科研经验丰富分别从大创项目和博文角度出发,全方位讲述了项目申请、执行与结项要领及相关的注意事项。

图为会计学院穆沛琳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穆沛琳同学她将本次分享分为三个模块,即“什么是大创”、“为什么参加大创”以及“如何做好大创”。首先,穆沛琳同学对大创项目的概念进行了介绍,主要分为“创新类训练计划”和“创业类训练计划”两类,建议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类别。其次,穆沛琳同学讲述了许多参加比赛的益处,表示参与大创项目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多重能力,拓宽思维,更能让同学们提前了解科研,提高保研、考研、就业等方面的竞争力。最后,对于“大创需要做什么”,穆沛琳同学提出了“6W法”,并在团队搭建、指导老师的选择、选题流程、内容撰写、思路图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重点介绍了项目中期调研、数据搜集整理、如何准备结项等内容。

图为会计学院王嫣然进行经验分享

接着,是王嫣然同学关于博文杯的经验分享。王嫣然同学的分享更侧重于选题以及写作。她表示,一个好的选题往往是一个成功的开端。在明确博文杯申报条件后,王嫣然同学按研究内容分类,将选题分为专业运用类和教育教学类。其中,专业运用类占大多数包括技术导向、事件/现象导向、政策/战略导向以及理论导向。王嫣然同学分别对这四种选题进行了举例分析,见解独到。教育教学类则分为人才培养、师资建设、人才政策并举例说明了一些关于校园时事方面较为新颖且有趣的以往获批立项项目写作方面,王嫣然同学重点讲述了案例研究、实证研究、逻辑导图、文献选取的注意事项及具体要求,并带领同学们浏览了一遍完整的项目申报作品。

图为会计2205班经验分享会合影

穆沛琳王嫣然两位同学的分享可谓倾囊相授,使会计2205班的同学对大创项目、博文等相关内容的理解更上了一层楼同时,也为班级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有助于同学们在将来积极进行科研探索。“一个人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阳光”,两位同学还真诚地给予同学们寄语,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试错大胆尝试增强信心、持之以恒。活动最后,晏超老师进行总结并对班级同学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本次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