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讨系列活动:高级财务会计教研室(2022.11.04)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88

2022114号下午3点,高级财务会计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在文泉楼503会议室举行,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其中季小琴老师与陈峻老师由于疫情原因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本次活动由毛洪安老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主要有三个议题:

议题一:高级会计学课程教研活动方案

近年来课程思政要求提高、会计准则与监管规定的变化均对高级会计学课程建设产生巨大影响,为提高课程教学效果,有必要组织教研室老师们紧紧围绕这两方面内容进行研讨。为此,根据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意见,教研室形成了初步的活动方案。本次活动开始,毛老师首先介绍了一系列关于高级会计学课程教学难点与准则新规的教研活动的计划与目的,以及本次教研室活动的主题。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具体方案进行讨论与表决,形成了高级会计学教研活动决议。

议题二:思政学习

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焦点访谈》:奋斗新的伟业——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视频和《怀进鹏同志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节选)》。各位老师结合自身情况纷纷发表了学习感言与体会。

议题三:“母公司在不丧失控制权情况下处置子公司部分股权”问题探讨

彭艳老师对此问题做了主题报告。她认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虽然规定母公司与少数股东之间股权交易按权益性交易处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彭艳老师随后对证监会分别在2020年与2021年发布的《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1号》与《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2号》的相关新规定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案例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新规定可能带来的会计问题。

随后,教研室的老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温倩老师长期承担国际准则相关课程的教学,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准则与美国准则在这个问题上的处理原则。毛洪安老师又补充了我国选择母公司理论只确认部分商誉,以及证监会指引出台的原因。

最后,毛洪安老师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后续教研活动的时间、主题与主讲人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