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本科班级导师活动周第18期:财智2201班及会计2204班线上博文杯、大创项目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691

  (撰稿:林涵 张京生 罗晗霈  撰稿日期2022.11.52022114日晚,班级导师赵纯祥老师、王成龙老师组织财智2201班和会计2204班全体同学共同召开博文杯、大创项目线上经验分享会。为了保证分享质量,两位导师请来了三位“身经百战”且取得突出成绩的同学。他们分别是2019CPAC班程启轩、2020CPAC班魏之宇、以及2020ACCA班全泽同。分享会主要包括三个环节,分别为“经验宣讲”、“双向互动”与“导师总结”。

全体参会人员

环节一:经验宣讲

三位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分别从申请流程、研究方向选择、团队构建、研究计划撰写、开展项目研究和自身能力提升等各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报告,其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熟悉项目特点和申请要求,是成功立项的首要前提。三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立项申请时曾走过的弯路,误踩的“雷区”,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熟悉博文和大创的研究方向、申请时间、研究周期、结题要求和校内外认可度存在一定差异,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目标和特点进行选择,不要留下遗憾。

第二,新颖且深刻的选题是申报成功的敲门砖。同学们再三强调,选题务必新颖深刻,这不仅利于得到评委老师的肯定,更有利于后期研究的展开。而好的选题,功在平时,平时多关注学术前沿、时政热点和老师们的研究课题,往往更容易启发灵感。对于有意担任主持人的同学们来说,带着好的选题也更容易找到好的队友,避免选题时团队内部争议不断。

第三,团队和谐、互助共赢是推进项目研究的关键。平时课内外学习要广结人缘,积极主动,寻找志同道合的队友,方能构建起优秀的团队。作为队长,需要有较强的沟通组织和统筹全局的能力;作为队员,需要积极参与,积极贡献。

环节二:双向互动

针对大一同学,同学们建议我们先参与到高年级同学的项目中。一方面,我们可以学习方法,积累经验;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提升创新意识,磨练团结协作能力。

环节三:导师总结

会议最后,两位导师精炼要点。赵老师分析了大创、博文的益处,勉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开拓视野,止于至善。王老师指出,之所以大一上学期开展分享会,是为了提醒大家早做准备,鼓励大家从现在开始就要扎实基础,广泛涉猎,融会贯通。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线上分享会受益良多。大家不仅加深了对博文和大创的认知,还纷纷表示将踊跃开展项目研究。相信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未来定能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