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康均老师参加新文科背景下《会计史》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273

  (撰稿:康均,审稿:王华 尹思琦新文科建设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418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及山东财经大学主办的“新文科背景下会计史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成功举行。我校会计学院康均副教授应邀做专家发言。


会议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教授主持,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陶虎教授出席并致辞。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围绕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吴大新副教授提出的《会计与社会发展史:课程思政视角》具体设计方案进行探讨。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付磊教授认为,高校既要传授专业理论与方法,更要育人。思政课程非常重要,但不简单,会计史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具有优势和条件,课程思政建设应当走在其他专业课程的前面,对会计专业其他课程的思政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委员、我校会计学院康均副教授第二个发言。康均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同行们分享了近三十年《会计史》课程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教学的经验和体会,指出会计史是天然的会计专业课程思政的压舱石,思政教学应与会计史教学在细节上融合,而非就思政论思政。康均副教授具体从《会计史》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如何吸引学生、教学内容如何设计、教学手段如何创新、课程教学的师资培养等五个层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康均副教授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赞许,激起了大家的共鸣,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探讨,为如何做好会计史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积极建议和完善方案。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山西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立信会计出版社、安徽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浙江科技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北汽集团、中国财经报社等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