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第16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承办权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672

    通讯员:张颖  冉明东2020101日,注定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秋与国庆因缘际遇,双节同庆,家国共缘。同时,我校也收到了会计史学家学会(Academy of Accounting Historians,简称AAH)官方邮件,现任学会主席、约克大学Gary Spraakman教授代表AAH表示:同意并祝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第16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The 16th World Congress of Accounting Historians)”。


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简称WCAH)是全球会计史学界最高一级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旨在促进国际范围内会计史的研究与交流,发表会计史学界最具权威性的学术研究成果,支持国际性会计史研究项目。为促进全球会计史研究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世界各国会计学界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参会者均为享有世界声誉或在会计史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会计史学家和会计学家。该大会每四年召开一届,由国际会计史学家学会理事会组织筹划,由各国主要会计史研究单位提出举办申请,经理事会对申办国近年来在会计史或会计学研究方面所取得成就的重要性或影响力进行综合考量,并实地调研后,最终投票决定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承办权的被授予单位。截至20166月,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由于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定于2020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15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暂缓举办。这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获得“第16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承办权,是全球会计史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在中国的首次承办,对于我校在国际会计学界特别是会计史学界的地位,将是极大的提升。


我校能成功获批2024WCAH的承办权是长期坚持不懈“内外兼修”的成果。早在2016年我校就开始着手为获得“第16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承办权进行统筹规划并积极有序开展相关工作。20167月会计学院向学校提出申办大会的报告,校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随后,会计学院快速抽调中坚力量组建申报团队,通过参加国际研讨会 ,网络交流中国会计史研究成果等方式,加强与世界各地会计史学家的沟通交流,申办意向得到会计史学界的普遍认可。在前任会计史学会主席,第16WCAH的官方联系人Massimo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反复沟通,申报团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承办方案。2020714日,我校申办团队与Massimo教授等美国、意大利的学者成功举行了申办第16WCAH国际(线上)筹备会议,商议确定了大会承办方案。随后,承办方案经过AAH专家多次讨论,在824日专门会议上进行讨论并投票表决,最终决定授予我校WCAH承办权。


我校在中国会计史研究方面无与伦比的地位,以及以郭道扬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会计史研究团队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丰硕的成果是获得WCAH承办权的重要原因。2011年,以郭道扬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会计界课题研究首获国家级的重大立项,其中“中国会计通史研究”是该项目中心成果。该成果共计300万言,已于20199月由郭道扬教授手写完成。《中国会计通史》将是“世界会计通史”的缩影,为了让全世界都能读到这部书,以推动经济全球化下的会计学研究,学校和会计学院已成立专业翻译团队,计划将《中国会计通史》翻译成英文,在英、美、欧洲和其他国家进行公开出版发行,以此为第一工程开辟中国会计走向全球的国际通道,为《全球化会计学》研究奠定基础。


同时,学校依托郭道扬教授及其领导的研究团队丰硕的学术成果,加快推动中国会计史研究的国际化进程,设置专项建设基金和一流学科发展建设资金积极持续推进“中国会计史文博馆”筹建工作,填补我国尚无专门的会计史博物馆之空白,具有开创传承会计史文化和将会计史研究国际化之先河的重要意义。


我校以东道主身份承办此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充分表明了我校对传统会计文化的尊重和发扬,充分体现了我校会计史学研究取得的显著成果已被国际会计史学界及顶级会计史学术组织认可和赞赏。成功举办大会不仅有利于增强我校在会计史研究领域的国际话语权,提高我校在会计史研究领域的学术优势,提升我校会计史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国际学术组织的交流与互鉴,也能够带动、引领其他关联学科的发展,增进会计史与其相关学科及相类学科的互融互通。同时,对于我校在国际会计史学研究发展及创新中发挥中心示范作用,加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会计文化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夯实我校文化软实力根基,实现我校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获得“第16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的承办权,受益于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的正确指导,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协调,以及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国内外会计史学领域专家、兄弟院校、广大校友等的多方协助。我们坚信,一定会圆满完成“16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的承办任务,使我国璀璨的会计史文化之光在2024年中南大的晓南湖畔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