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同行,守护心灵 -- 庄恩岳先生向我校捐赠2000册《抗疫心灵处方》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906

(通讯员 赵侃)近日,我校客座教授庄恩岳先生向学校无偿捐赠图书《抗疫心灵处方》2000册,图书已于319日寄达我校,价值总计78000元整(定价39/本),后期将适时发放给学校师生。

张敦力院长代表我校向庄恩岳先生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他说,庄恩岳先生在专业领域和著述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此次捐赠,沉甸甸的书籍载满了庄先生对我校师生浓浓的爱,为我校抗疫期间的心理疏导提供了坚实心灵保障。特殊时期,人心浮躁,良好的心态是预防疾病的有力武器,这本书是“及时书”,为帮助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理性应对新冠肺炎、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免疫力爱心助力。

《抗疫心灵处方》 庄恩岳(著)

本书是由庄恩岳先生亲自执笔编写,在社会心理学新书排行榜中位居前五,深受广大读者欢迎,以“抗疫心灵处方”为主题,从应对危机、辨别谣言、珍惜健康、自主自强、承担责任等多个方面,为当前抗击疫情的人们启迪心灵、普及常识、鼓舞斗志。全书共50篇直击疫情的文字,50副治愈心灵的处方,致力于帮助大家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有效地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战胜疾病。同时,书中文章附带的每一条“健康小贴士”,不断提醒读者在日常生活、复工中做好防控措施,做到防控与心理调整两不误。

作者庄恩岳先生在2003年“非典”肆虐时期,就曾写过心灵安慰的文章。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马上思考能否力所能及地做贡献,并与浙江人民出版社共同商议、敲定、出版《抗疫心灵处方》一书。据悉,庄恩岳先生还分别无偿向湖北相关部门、武汉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捐赠了此书,希望能借助此书,从根本上给予人们精神的慰藉和行为上的指引,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庄恩岳先生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应对疫情,他在书里写道: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与各种灾难作斗争的历史。而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也是一个与各种艰难困苦作斗争的历程。为此,面对各种灾难困苦,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必须要有正确的危机意识,因为谁都难以保证能风平浪静地过一辈子,一定要做好风险的预防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只有这样,才不会在灾难来临时惊慌失措。

他认为:人们关心关注疫情信息是必需的,但是长时间的关注,反而会伤害自己的心理健康,产生抑郁、焦虑、烦恼、愤怒,甚至精神崩溃。尤其是在接受了大量不实、负面的信息之后,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抑郁感,导致自身免疫力的下降,这是非常危险的。只有自身免疫力强大了,才能抵御病毒的侵袭。因此,调整自己的心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抗击疫情、预防疾病、确保健康的根本之道。过度的忧虑和恐惧,有百害而无一利,要不时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多关注正能量的信息,多做正能量的事情和运动,冷静地寻找预防和解救的方法,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政府和学校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向好的变化,一些地区陆续解封,有些师生对疫情松懈,有些师生仍过度担心,希望通过庄恩岳先生的《抗疫心灵处方》这本书,让我校师生继续用积极的心态战胜疫情,以强健的体魄对抗疾病。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坚守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的无私帮助下,我们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捐赠人、作者简介:庄恩岳,中国金融作协副主席。曾任国家审计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经贸审计司副司长,中国工商银行监事会正局级监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全国青联第八、九届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客座教授。师从中国著名会计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阎达五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会计、审计、投资理财、资本运作、企业管理、金融理论等研究和管理实践工作,曾出版《具体会计准则全书》 《迎接21世记的挑战中国审计现状与未来趋势》 《认识你自己》等专业著作数十余部,先后在《中国审计》 《经济日报》 《今日浙江》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