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中学”、“做中学”教学新举措培养卓越会计师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036

(供稿:岑今 杨博)在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学校卓越人才培养相关计划支持下,会计学院以荆楚卓越班作为“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试点,积极探索基于科研实践的“研中学”、“做中学”教学模式以及以培养学生解决会计财务审计实际问题综合素质的有效科研实践人才培养框架。科研育人,锻造科研能力,实践育人,锻造实践能力,国外学,锻造国际视野,立体培养“写的了论文,做的了实务”的卓越会计人才,暑假活动让学生和专业“心手相牵”。

科研育人,锻造科研能力。2019年7月至9月,2018级会计荆楚卓越班(简称:卓越班)以本科生科研项目为依托,以追求卓越、挑战自我为目标,在暑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实践活动。据悉,卓越班30位同学已主持承担14项“大创”和“博文杯”项目,其中大创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1项博文杯”项目7项,博文杯获二等奖2项。同学们在大一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培养科研兴趣的同时,暑假也努力进行科研创新与实践活动的尝试, 以科研实践提升创新能力

卓越班部分同学参与了学院开办的“卓越科研营”,在国内外知名老师的教授下学习了财会审人才的发展之路、Python语言的商科应用、管理控制系统等课程,锻炼了快速思考与表达能力并拓宽思维广度,了解到学习的目的不在于记忆,而在于不同思想的碰撞并于讨论中摸索最优选项。

实践育人,锻造实践能力。卓越班同学着手准备“大创”、“博文”和“社会实践”结项工作。同学们深入实地调研多个知名公司,对课题有了更深刻的见解。赵奕卓同学一行根据课题特点,选择以企业访谈为主要调研方式,通过电话联系、网络留言等渠道与万科、万达、中建三局、融创等知名企业取得联系并获得访谈允许。其后,通过一周在天津与北京的实地调研,小组成员深入实践,在过程中体会到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统筹规划能力。

也有同学走上实习之路,实习单位包括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人寿保险等,同学们从实际工作中获取经验、锻炼能力,了解到实践与理论学习的区别;更多的同学奔波于考驾照、参与志愿服务、深入学习学python等技能、准备雅思托福语言考试、提前准备项目书撰写工作、开始尝试撰写学术论文、参加金融科技大赛……走出“舒适区”,只为变得更卓越。

国外研学,锻造国际视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8级卓越班的第一个暑假,刘思璇同学学在哈佛,申请了为期一个月的哈佛夏令营,每天上课四个小时,课程涉及到经济与全球化结合的多个方面,亲身体验多元化的教学与考核方式。在发现自身于国际政治与经济动态相关知识的匮乏后,刘思璇同学积极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并大量阅读国内外文献,克服语言上的劣势成为了课堂上唯一的中国辩手,最终收获了优秀的结业成绩。